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2020-09-29 17:53  来源:州交通运输局 文交函〔2020〕131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交函〔2020〕131号  

  

沈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广南纳入蒙自经文山至百色沿边铁路规划的建议》已收悉,已交州交通运输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蒙自经文山至百色铁路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芒市至防城港西南沿边铁路、云南省沿边地区东出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2016年8月,为加快推进《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文山州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中铁二院负责编制文山至蒙自铁路、中铁五院负责编制文山至富宁铁路项目的可研编制工作。2017年6月,文山至蒙自、文山至富宁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咨询评估,并正式提交可研报告成果及咨询报告。根据《文山至富宁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成果,文山至富宁铁路规划线路全长约194公里,共设16个车站。线路自文山南站引出向东南经追栗街镇,进入西畴县莲花塘乡、兴街镇后向东北经麻栗坡县马街乡,于文百跨省经济合作区西北设富宁南站,线路可北绕文百跨省经济合作区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境内。  

2017年8月,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黄民副总经理调研文山铁路建设情况的指示精神,中铁二院从工程投资、路网分工及路网布局合理性、运输能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对文山至百色铁路新通道方案与南昆线增建二线方案进行比选研究。设计单位建议近期新建文山至百色铁路,开辟新通道,南昆增建二线待远景昆玉文百通道运量饱和后再实施。文山至百色铁路规划线路全长约268公里,共设23个车站。线路自文山三七园区(文山南站)引出,向东南经追栗街镇,进入西畴县莲花塘乡、兴街镇,向东北经麻栗坡县马街乡,在文百跨省经济合作园区西北向设富宁南站,线路向北绕文百跨省经济合作区进入广西那坡县境内。  

随着铁路体制改革和铁路投资导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不断缩小对地方合资铁路项目资本金出资比例,由以前的铁总控股、地方参股转变为铁总参股、地方控股,不断提高地方的项目资本金出资比例。因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规模、负债压力、建设重点、建设时序等诸多因素制约,且前期工作程序多,导致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难度大。下步工作中,州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托已编制完成的文山至百色铁路项目可研成果,加大向省交通运输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发改委的汇报衔接力度,积极推进文山至百色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网规划》,早日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感谢您对文山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支持!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林冬民;联系电话:219554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