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答复

2020-09-18 09:33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文发改函〔2020〕305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发改函〔2020〕305号  

 

余邦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广南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区恢复建设给予立项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广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古句町国治所,县域遗存大量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县城内有保护较完好的庙、坛、阁、祠、塔、牌坊等不可移动文物近186处,有馆藏文物9878件。省人民政府于1999年命名广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以来,州县对古城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由于广南古城保护工作地方财政困难,古城的历史文化建筑无资金修复,已出现大量破损,特别是古城中心古建筑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为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提升广南知名度,以保护促发展。您提出的“广南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区恢复建设给予立项建设,并给予资金补助”的建议是十分必要。  

您在建议中提出“将广南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区恢复建设给予立项建设,并给予资金补助”。2017年对广南县句町古城部落项目开展了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前期工作,广南县发改局给予了备案。在“十三五”期间,在发展改革系统,无专项规划,得不到建设资金的支持。  

《广南县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于2000年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经过20年的时间,目前该规划已不能满足指导广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开发的需要。广南县政府已对规划进行修编,现未获得省政府批准,制约了名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及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下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沟通对接,尽快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修编方案,争取早日获得省政府的批准。指导有关部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立项建设。配合县发展改革局做好项目备案相关工作,以期项目能尽快实施。  

二是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周边的新建建筑管控,开展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增强建筑风貌的协调性,注重历史风貌的整体保护。  

三是积极谋划项目资金。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对准国家和省正在实施的县城公共服务补短板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专项,有针对性地分批谋划项目,争取部分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补助范围。积极配合向上级申报美丽县城建设。  

四是多渠道筹集。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建设资金的同时,可采用招商引资、社会资本、地方专债等多渠道的融资方式,争取建设资金。在“十四五”期间,如国家有专项资金支持,我们将积极配合指导做好项目的包装和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国家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程晨 0876-303918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