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2020-07-31 18:03  来源:文山州民族宗教委 文族函〔2020〕11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族函〔2020〕11号   

 

李瑛代表:   

您提出的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6号《关于完善富宁县瑶族山瑶、苗族偏苗、彝族花倮支系群众基础设施的建设》已交由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文山州高度重视困难少数民族支系的扶持发展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省扶贫办、省民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于2008年启动彝族支系“僰人”、瑶族支系“山瑶”整族重点扶持。2008年至2014年,共累计投入扶持资金4.88亿元,“僰人”村寨和“山瑶”村寨扶持发展项目得到全面实施。   

一、州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近年来实施主要项目的基本情况   

文山州民族宗教系统项目主要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及开展4个少数民族支系帮扶   

工作。2016—2020年5月,上级下达文山州各类项目资金46982万元,其中:文山市3249万元,砚山县3783万元,西畴县4044万元,麻栗坡县8737万元,马关县7431.6万元,丘北县5341万元,广南县7620万元,富宁县6296.4万元,州本级480万元。   

(一)“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省民族宗教委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精神,于2013—2015年及2016—2018年,实施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简称“十百千万工程”),即:用3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和民族特色村、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以点带面,形成经验、示范全省。文山州于2013—2018年,共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乡、村(社区)、少数民族特色村项目210个(示范县2个;示范乡16个;民族特色乡镇2个;示范村12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60个;示范社区8个)。项目帮助、发动群众种植经济林果等产业,增强了群众的经济发展后劲,带动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稳定;示范县、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特色村寨的传统民居和村落得到有效的抢救、保护和传承;特色经济产业得到培育壮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57号)文件要求,2015—2017年,我州麻栗坡、马关、富宁三县14个沿边乡镇、1个沿边农场、42个沿边行政村列入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简称“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覆盖723个自然村30376户12.3万人。其中:麻栗坡县实施8个沿边乡镇、23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和1个沿边农场(天保农场)为范围,覆盖432个自然村15338户6.33万人;马关县实施4个沿边乡镇、12个沿边行政村为范围,覆盖156个自然村8911户3.74万人;富宁县2个沿边乡镇、7个沿边行政村为范围,覆盖135个自然村6127户22325人。麻栗坡、马关、富宁三县按照“6项工程”、“31个子工程”及“五通”“八有”“三达到”的建设目标编制了“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州累计完成投资24.133亿元(麻栗坡县7.852亿元,马关县6.465亿元,富宁县9.816亿元),占计划的96.52%。其中上级补助8.317亿元,占计划的84.49%,部门整合及群众自筹15.816亿元,占计划的104.33%。   

2018—2020年,在认真总结实施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省委、省人民政府以沿边乡镇为范围,以沿边城镇化为重点,制定新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文山州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76号)精神,于2019年7月31日制定下发了《文山州推进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政办发〔2019〕134号),本行动计划实施范围为麻栗坡、马关、富宁3个边境县的14个沿边乡镇145个行政村(社区)和1个沿边农场,覆盖2624个自然村,101746户428689人。截止2020年2月,全州累计投入206756.49万元(麻栗坡县130636.40万元、马关县57403.91万元、富宁县18716.18万元),其中,民族宗教系统投入9867.4万元(富宁县2888.8万元)。项目重点围绕沿边特色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开放活边水平提升、加强稳边固边建设等6个方面内容投资建设。   

(三)抓牢抓实州内4个少数民族支系帮扶工作   

1.省级以上层面给予的扶持情况。2015年,根据《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 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精神,省级安排广南县篆角乡大坪村委会石碑坡村小组及西畴县鸡街乡海子村委会曼竜村小组2个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2个村均为彝族支系“花倮”),每个村资金80万元,另外安排了40万元帮助解决广南县那洒镇那腊、新挖聋、老挖聋三个花倮村寨进村道路难的问题。同年,申报实施了广南县老挖聋、新挖聋、那腊3个彝族支系“花倮”,木樟坝、木龙、安忙、谷地湾4个苗族支系偏苗村寨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申报实施了广南县安牙、木佔、七星村、木拢、干田堡5个苗族支系“偏苗”村寨为民族特色村项目。

2019年,州委将“继续把州内4个特少民族(山瑶、花倮、偏苗、僰人)脱贫攻坚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全州4个特少民族脱贫攻坚项目进行排查,充实聚焦完善项目库,用项目库统领脱贫攻坚全过程,2020年做到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作为专项扶持。2019年6月21日、7月8日、11月22日州委书记童志云,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及州民族宗教委主任马应聪等分别带队到省民族宗教委就加大对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加大对我州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文山州瑶族支系山瑶、彝族支系僰人、彝族支系花倮、苗族支系偏苗等特困少数民族的帮扶,帮助协调给予我州人才培养培训政策倾斜和支持,帮助解决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等工作进行汇报。省民族宗教委给予文山州在苗族支系偏苗、瑶族支系山瑶、彝族支系僰人、花倮4个特困少数民族支系聚居的乡镇,增加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进行扶持,每个乡镇支持300万元;在“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和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结合实际给予大力支持,到2020年全省计划命名300个边境小康村,给予文山州10—15个名额,省级将对被命名的小康村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在原来安排的“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示范村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个示范村,每个村100万元。截止2020年5月31日,省级下达文山州第三轮“十百千万工程”示范点44个,占计划数27个的162.96%。   

2.州级层面的扶持情况。根据《文山州进一步集中解决山瑶偏苗僰人花倮4个少数民族支系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实施方案》(文办通〔2019〕99号)精神,2019年12月3日及2020年4月2日,州级财政筹集1200万元(每年600万元)资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全州4个少数民族支系开展补短板工作。目前,各县项目有序开展。

二、富宁县近年来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   

(一)“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2016—2020年5月,文山州共争取“十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资金21130.6万元,其中:富宁县1675.6万元。实施42个示范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乡4个;示范村2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9个;示范社区1个),主要围绕民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保障、民族文化繁荣、民族教育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理论研究、民族工作创新、民族关系和谐等方面推进项目实施。   

(二)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情况   

截止2020年2月,全州累计投入206756.49万元(麻栗坡县130636.40万元、马关县57403.91万元、富宁县18716.18万元),其中,民族宗教系统投入9867.4万元(富宁县2888.8万元),项目重点围绕沿边特色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开放活边水平提升、加强稳边固边建设等6个方面内容投资建设。   

(三)富宁县4个少数民族支系帮扶情况   

4个少数民族支系帮扶工作,富宁县涉及瑶族支系“山瑶”、苗族支系“偏苗”、彝族支系“花倮”。2019年,州级财政筹集6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中,安排富宁县165万元,资金涉及新华、归朝、洞波、者桑、花甲、那能、花甲、阿用、木央、田蓬等10个乡镇、34个村委会、864户,其中:山瑶286户、花倮62户、偏苗516户。项目主要围绕厨房、圈舍、地板及庭院硬化亮化,户厕改造、门窗安装、房屋进行修缮加固、房屋隔墙改造、卫生间和灶台提升改造,村内道路硬化、道路维修及人居环境改善、楼梯扶手安装等补齐短板。2020年,州级财政筹集600万元安排富宁县160万元,目前县级正围绕《文山州进一步集中解决山瑶偏苗僰人花倮4个少数民族支系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实施方案》(文办通〔2019〕99号)安排资金。   

三、就《关于完善富宁县瑶族山瑶、苗族偏苗、彝族花倮支系群众基础设施的建议》建议案提出的问题   

2018年特别是2019年后,为推进脱贫攻坚进程,项目资金由省级源头整合扶贫资金下达县(市)级并纳入县级统筹,省、州相关部门不能干涉县(市)级资金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均属于涉农资金,并由省级源头整合下达,建议县级在安排项目资金时,结合实际,侧重考虑资金倾斜瑶族“山瑶”、苗族支系“偏苗”、彝族支系“花倮”群众基础设施建设。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做好民宗系统“十四五”规划;加强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的各类调研,将困难和问题及时的向上级反馈,争取上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贫困村寨、贫困民族支系的扶持力度,确保达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要求。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吴佳轩,219718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