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2020-08-20 10:33  来源:州交通运输局,文交函〔2020〕127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交函〔2020〕127号 

 

代刚才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兴街通用机场纳入州“十四五”规划重要交通设施项目并给予支持建设的建议》,已交由州交通运输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州的机场建设工作,2019年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文山州民航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文政办发〔2017〕304号),在规划中已将西畴县通用机场列入规划,机场功能定位为三类通用机场,通用航空起降点,重点满足西畴县通航作业的起降需求。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民航发〔2016〕117号)“全面放开通用机场建设,对投资主体不作限制”的规定,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121号)中“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通用机场,鼓励通用机场向市场开放,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二类及以下通用机场省级发改、财政部门不安排项目补助资金或建设资金”的要求。西畴县通用机场未进入《云南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不符合补助支持范围。  

按照《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办发〔2017〕66号)第十条、十一条规定,“前期重大项目应具备以下条件:项目业主落实或项目前期工作已有明确的责任单位,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且工作进度安排和工作目标明确;重大项目计划按照下列程序确定: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单位)根据项目的隶属关系和属地原则,编制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年度重大项目计划,于每年第四季度向州重大项目办报送下一年度计划。”因此,西畴县通用机场的建设将由地方政府负责筹措资金或引进投资主体实施建设。  

经估算预测,西畴县三类通用机场项目投资预计为3亿元,项目投资较大,特别是项目建成后的运营情况,地方需承担可行性缺口补助,每年所需资金巨大,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有限。加之,国家在低空政策上还未能彻底放开,通用航空运营、运输受到较大制约。基于这些原因,因此地方政府在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均较为慎重。  

在下步的工作中,州交通运输局将积极重视和支持项目建设,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加强向国家和省级部门的汇报衔接,争取得到重视和支持,将西畴县兴街通用机场建设纳入国家和省的“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补助;二是积极向上汇报衔接,争取民航行业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全力配合西畴县开展好项目前期申报工作,协调好机场选址及后续阶段前期工作;三是将与西畴县积极沟通衔接,明确项目前期责任单位,提出推进时间进度表,配合西畴县引进社会投资实施主体;四是将配合做好项目资金筹措工作,明确出资方案,做好土地综合利用开发工作,利用其收益支持机场项目建设。  

感谢你们对文山州民航发展事业的关心支持!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伟;0876—215023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