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2020-07-27 15:07  来源: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0〕36号  

谭国美、祝金花、黄丽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公立幼儿园建设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学前教育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2019年,全州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破解“入园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坚持普及主题,学前教育规模得到扩大。争取专项资金7133.4万元实施“一村一幼”项目116个,县级政府投入资金3002.1万元实施93个学前教育机构建设,吸纳社会力量投入9603万元完成46所民办幼儿园建设;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专项治理,排查出应规范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城镇小区19个,已规范配套幼儿园小区4个,列入整改14个。全州幼儿园数从上年的811所增加到997所,学前在园班人数从123392人增加到130639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上年的77.32%提高到80.24%。二是及时出台政策,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州教育体育局印发了《文山州推进“幼有所育”攻坚行动方案》、《文山州实施学前教育“四动”发展模式工作方案》、《文山州幼儿园课程游戏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与州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研究制定,经州政府审定后印发了《文山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学前教育发展定目标、使发展有方向、促进工作有保障。三是坚持普惠主线,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占比明显提高。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采取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助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全州无公办幼儿园乡镇从27个减少到10个,公办幼儿园数从上年的293所增加到425所,所占比例从36.1%提高到42.6%,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比例从44.64%到67.35%。

二、广南县学前教育情况  

该县2019年幼儿园202所,其中公办26所,民办176所,分布在县、乡镇所在地、村委会所在地、村小组。全县呈现民办幼儿园为主,公办示范幼儿园逐年增加的态势。随着社会的发展,从园舍设备、教师配备可看出,该县学前教育存在数量多,但农村幼儿园的质量不高的情况。  

(一)县城幼儿园情况  

广南县城区一直存在公办幼儿园少的情况,目前只有广南县第一幼儿园、莲城镇幼儿园,大部分均为民办幼儿园,在城区众多的民办幼儿园中有部分办园质量较高。  

(二)乡镇所在地幼儿园情况  

广南县18个乡镇所在地都有1所民办幼儿园,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所民办幼儿园已经不能满足幼儿入园的需求,根据省、州要求,要在每一个乡镇所在地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全县18个乡镇中,珠琳镇、者太乡、者兔乡、莲城镇已有公办幼儿园并已办园招生;曙光乡、那洒镇两个乡镇幼儿园还在建设装修中,预计2020年9月能招生办园;剩下的12个乡镇均还没有公办幼儿园,其中有南屏镇、旧莫乡是没有园舍场地,其余10个乡镇都有园舍场地,但缺乏建设资金,故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进度缓慢。  

(三)村委会所在地幼儿园情况  

广南县有167个村委会,8个社区,其中有23个村委会无学前教育机构,分别是莲城镇2个:细掌村委会,老龙村委会;董堡乡3个:老路村委会,老井村委会,董弄村委会;板蚌乡2个:木艾村委会,麻栗村民委;八宝镇2个:甲坝村委会,俄色村委会;南屏镇4个:大牙扫村委会,冉家屋基村委会,坝聋村委会,安王村委会;黑支果乡4个:新街村委会,夷郎村委会,天生桥村委会,龙潭村委会;者太乡3个:大田村委会,三卡村委会,未昔村委会;坝美镇3个:那洞村委会,者孟村委会,底先村委会。  

(四)保教工作开展情况  

广南县一直以来通过开展“课程游戏化”、“四动”发展模式、等级评估、督导评估等活动,实现园与园、片与片之间交流互动,力争全县学前教育办园水平得到更进一步提高。在教师准入方面也提出严格要求,但是农村幼儿园教师招聘难,老师不愿意待在农村,导致农村幼儿园教师配比达不到要求且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五)采取措施及打算  

1.加快县城公办幼儿园建设。为了缓解城区公办幼儿园少这一问题,广南县第一幼儿园迁建项目在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努力下,已经开始动工,预计2020年9月份交付使用。搬迁新建幼儿园位于铜鼓小区延长线,用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48880平方米,可容纳1000余名幼儿,预计总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所场地宽敞、设施齐全、建筑布局合理的幼儿园。广南县还申请了第三幼儿园的专项债券项目,希望通过建设广南县第三幼儿园和迁建广南县第一幼儿园缓解城区入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  

2.继续推进一乡一公办建设。在13个乡镇中心所在地建设公办幼儿园,努力实现“一乡一公办”。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项目资金,并与政府对接关于幼儿园地块以及建设资金的来源。  

3.努力实现“一村一幼”建设。根据广南县“一村一幼”实际情况,对一些没有条件建公办幼儿园的地方批准办民办园,分别是板蚌乡麻栗村委会、南屏镇安王村委会、坝美镇底先村委会;其余的村委会由于3-6岁幼儿人数少,将通过办公办幼儿班的形式来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确保在2020年9月都能招生,实现167个村委会的都有幼儿园或者幼儿班。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充分发挥好奖补资金的效益。2020年学前教育全州获得中央奖补资金项目44个,“一村一幼”13个,“一乡一公办”31个,批复总资金8179万元,其中:校舍建设项目批复面积10.42万平方米、批复投资7835.8万元,拟新增在园幼儿1.1万名;计划购置图书91650册,购置资金111.85万元;计划购置玩教具等设备550台/件/套,购置资金343.2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办理相关备案工作,待备案完成后组织实施。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加教师配比。无论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均要求努力争取实现“两教一保”的配比要求。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高幼儿园教师业务水平,使广南县幼儿教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以带动幼儿园的发展。  

(三)积极争取资金,努力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建设。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也是教育部门努力的方向,但每个村委会都实现公办幼儿园难度很大,资金投入、师资配备等都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将会尽其所能为农村幼儿和家长服务,为提高我州学前教育的发展不懈努力。  

感谢你们对文山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勇,0876—219006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