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2020-07-27 15:01  来源:州教育体育局 文教体函〔2020〕30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教体函〔2020〕30号  

 

周文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当前我州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正面临普及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不高、优质资源不多、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达70.5%,比全省水平低13.83个百分点,距2020年90%的目标要求还差19.5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逐年扩大,学位严重不足,全州平均校额已接近4000人,大班额比例达60.16%,大校额、大班额现象仍然突出。其次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偏低,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全州仅有1所一级二等高中学校,2019年全州高考一本上线率仅达到12.29%,在全省处于落后地位。同时按照到2020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测算,全州还需增加高中学位4万个,教师人数按现有编制测算,缺配1230名,严重制约我州普通高中教育发展。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文政发〔2018〕72号)要求,全州正扎实开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正通过以下措施,努力补齐我州高中阶段教育短板,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现高中阶段普及和质量大幅提升:  

一、普通高中项目建设将如期完成  

2019年10月,我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获得批准,争取到新建15所高中项目,规划总投资31.59亿元。新建高中项目启动后,在时间紧,任务重,又受到疫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由高中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多次召开调度会、现场会研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倒排工期督战、进度周报告月通报等方式,抓质量、抢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15所高中项目171个单体项目中,基础施工4个,主体施工38个,进入装饰阶段129个,已完成投资21.43亿元,预计7月底可以建成投入使用,9月份均可实现招生。基本解决学位不足和普及程度低的问题,据测算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升10个百分点,达80%左右。新建15所高中项目中,富宁县第二高级中学、第五中学两所新增学校也将实现招生办学,全县紧缺学位问题将极大缓解。  

二、引进名校合作办学基本实现  

在新建普通高中建设的同时,我州积极谋划,创新思路,探索办学新模式,通过考察、调研、协商、洽谈等方式,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名校合作办学。目前,已有文山市第十一中学、文山市第十四中学、砚山县第四中学等11所新建高中学校分别与长水教育集团、建水实验中学、上海新纪元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教育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各学校正按照筹设普通高中相关要求,制定“一校一案”,全面落实招生宣传、教师招聘、学校领导班子搭建、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安装工作,确保9月如期招生办学。  

三、抓住机遇解决师资不足难题  

一是充分考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办学规模需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聚焦新建15所普通高中学校,采取紧缺岗位招聘、常规岗位招聘和引进省内外名校、集团化办学和民办公助、联合办学等方式补充一批普通高中教师。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增加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编制,采取招聘“特岗教师”置换部分初中教师到高中学校任教等方式增加高中学校教师。二是打破固有的编制设置限制,逐步探索扩大“特岗计划”招聘使用范围,努力争取普通高中教师编制,目前我州共申报特岗计划5380名,并已获批准。三是抓住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向全国开展基础教育学校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工作机遇,拟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2228名,其中普通高中教师1413人,招聘工作正有序进行。  

四、创新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推进制度改革,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按照《文山州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根据《文山州应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按照“行政主抓、学校实施,统筹谋划、试点先行,中小并举、体系推进,加强培训、贮备资源”工作思路,有步骤推进考试招生制度。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推进精神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和环境文化的构建。不断提高普通高考升学率,力争三年后我州普通高考升入著名高校的比例不断提高、本科升学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专科率逐步下降,普通高中学生升学有希望。二是创新高中校长队伍建设模式,打破地域限制,不拘一格招聘人才,把具有丰富经验、先进理念、创新精神的人才选拔到高中学校担任校长,全面提升高中学校管理水平。创新高中教师培训培养模式,争取上海援助和与省内外优质高中学校合作,采取集中培训、跟岗挂职学习等方式,分批分期将我州高中学校管理人员、专任教师送出去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三是创新教育科研模式,结合各高中学校学科优势,将学科中心教研组建到学校,分学科专题研究,推进各学科教学质量提升。引进省内外名校品牌、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管理团队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扩大我州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组建托管型办学联盟,辐射带动我州高中教育内涵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文山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陈洪,0876—2129568)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