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2020-06-02 16:18  来源:州住建局 文住建函(2020)23号  【字体:     打印

                                               C      

                                                      公开      

                                              文住建函(2020)22号

尊敬的罗金洲代表        

提出的《关于广南县珠街镇雨污分流建设的建议》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第109建议中提到的因人口增加等原因,原排污管道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需要实行雨污分流的问题,全州94个乡镇(不含城关镇)都比较类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均采取加大地方财政投入,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申请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污水治理力度,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鉴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全州污水治理包括垃圾治理等工作要实现乡(镇)、村组全覆盖,仍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    

文山州自2013年实施建制镇供水、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简称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工作以来,由于县(市)级财力薄弱,加之融资难度较大,建设资金短缺,制约了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进度。为切实解决建设资金短缺瓶颈问题,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州人民政府将全州乡镇一水两污项目统一打包,采用PPP模式推进建设,但由于受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制约,导致项目难于推进。为切实加快推进全州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20196月,经州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乡镇一水两污项目交由各县(市)人民政府自行组织实施。2019年底,各县(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的相关精神,梳理申报了一批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其中包括广南县1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包项目,仅有砚山县平远镇东北片区供水工程、阿舍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富宁县城镇供水及配套管网工程、麻栗坡县集镇供水设施建设项目、麻栗坡县天保口岸供水工程项目进入全州198个专项债项目申报名单,待省级审核。

以上就是我们对您第109号建议的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付出!也请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预计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全州范围内“一水两污”项目建设等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必将取得积极进展。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永飞,219055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