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2020-06-02 16:30  来源:州住建局 文住建函(2020)55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0)55号

 

 

  

尊敬的刘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小区车位买卖行为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小区地下车位产权归属和人防设施地下车位能否销售的问题        

(一)小区地下车位产权归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下或者地上分别设立。开发商投资建造的地下车库,未将其成本摊入到住宅商品房及其他车库的成本中,也未计入公摊面积,那么这部车位的产权就应该归开发商所有,开发商可以出售、出租或附赠。        

(二)人防设施地下车位能否销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不得影响防空效能”。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产权的归属没有明确规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五条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因此,人防地下车位如果由开发商投资建设,则开发商拥有该车位的使用权,车位一般对本小区业主出租。        

二、关于房地产商出售车位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开发商可以委托房地产中介机构对已取得预售许可的住宅及商业用房进行预(销)售,预售时需到住建部门办理预售许可证,并且按要求将预售许可证和“一房一价”进行公示。        

三、关于小区车位等有关问题的建议        

您就目前小区车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在相关法律和政策逐步完善的前提下,我们将广泛调研,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邀您一同探讨,想办法,出良策,打消群众的疑虑,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并对我们多多指导!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心愉快,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7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晓蕊2188244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