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答复

2020-06-02 16:35  来源:文住建函(2020)59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0)59号   

‍   

尊敬的黄云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线路规范架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接到《关于加强网络线路规范架设的建议》后,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立即发函至州光纤办、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提出网络线路规范架设的工作计划和借用电力杆胡乱架挂网络线路的整改工作措施。经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梳理总结各单位提出的工作计划和整改工作措施,就如何加强网络线路规范架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督促整改落实。    

一、实施网线入地项目,规范架设网络线路    

为了有效解决网络线路胡乱架挂、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地下空间肆意浪费、市政管线损毁事故频发等问题,近年来,文山州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发和建设,文山市中心城区拟规划5年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97.219公里,分为城南、城北和老城区3个片区。文山市城南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自2017年5月份动工以来,累计完成8652米廊体,投资77570万元。其中,2017年建设情况:完成18号路支线管廊廊体,总长450米,投资3461万元;完成NH4(3号道路西南段)支线管廊廊体,总长920米,投资7381万元。合计完成廊体1370米,投资10842万元;2018年建设情况:完成腾龙中路支线管廊廊体,总长1446米,投资12291万元;完成NH7(职教园区1号路)支线管廊廊体,总长1260米,投资9280万元;完成腾龙北路干线管廊廊体的20%,总长4200米(完成840米廊体),投资8992万元。合计完成廊体3546米,投资30563万元;2019年建设情况:完成新环城南路支线管廊廊体,总长1319米,投资11212万元;继续完成腾龙北路干线管廊廊体的57%,总长4200米(完成2417米),投资24953万元。合计完成廊体3736米,投资36165万元。截至目前实际到位的项目资本金66500万元,其中政府资本金20500万元,社会资本方出资46000万元,按完成投资的80%拨付进度款。2020年起,要求各通信公司在新建主干线路前,须提前半年向线路所在镇(街道)报送建设计划,便于统筹各公司建设方案,避免重复建设、无序建设。要求各通信产权单位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在已有地下管道的区域施工,新建线路必须“下地”;在无地下管道的区域架设架空线路,也务必按照“横平竖直”的方式施工。    

二、加强监督管理,明确责任主体    

为解决电力杆线使用单位众多,隐患整治责任不清而导致的隐患整治推诿、拖延问题,要求各通信运营单位,一是对各自权属杆线运行情况进行充分掌握,并根据实际制定年度整治计划和整治方案,落实经费对可能出现问题的老旧杆线进行加固、修缮、清理和更换;二是做好各自权属杆线的日常巡查工作,加强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确保通信网络运行安全,坚决防范大规模断网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重大安全隐患报告主管部门备案;三是明确各弱电产权单位对自有产权的通信管网、架空线路等范畴的安全隐患整治负首要责任。挂靠使用他权设施的单位须服从产权单位的统一管理,对挂靠单位不作为,造成安全隐患无法及时排除的,产权单位应采取相应强制措施进行处理。

三、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加大整改落实,要求州光纤办、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等各管线权属单位,对电力杆塔上还在用的网络线,采取用可以活动的固定材料固定,便于电力施工人员上下杆塔时解除固定在杆塔上的网络线,避免对施工人员造成危险,工作结束后施工人员再将网络线恢复。对现有线路对照检查,自查整改,按照整改方案,及时改造、拆除电力杆塔上已不用的网络线、整理或拆除空中横跨街道、巷道的电源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支撑线等各类架空管线,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集中敷设,基本消除私接乱拉、做到有序、规范,无乱接乱拉、借杆架线、跨街连接等现象。具备入地条件的管线实行“上改下”,不具备入地条件的架空线路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整理。凡未经许可乱拉乱接电源线、电话线、网络连结线、电视信号线和其他管线的,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处罚并强制拆除。紧扣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层层落实责任,按照整治技术要求切实把整改落到实处。要求州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工程施工标准规范,组织工程施工,安装维护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围绕“安全与施工规范”进行培训,建立检查考核约束机制,通过检查来规范装维人员的操作行为。加强工程管理,坚持先设计、再施工、再验收,杜绝边设计边施工的行为。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的督导和竣工验收工作,对不符合规范的及时督促整改。加快光网城市和光纤到户的建设新技术运用提升施工标准。通过引入新的光纤到户技术替代传统的宽带网络从而有效整治过去一些杂乱复杂的网线,进一步提升施工的工艺和施工标准。    

四、严格执行标准,把好验收关    

认真贯彻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省、州行政主管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通过政府强制住宅建设单位将红线内通信设施网线施工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同步做好住宅建设项目通信配套设计、施工,通过政府城建部门和房地产管理部门设计会审、把关验收,确保通信设施与其他设施一样,同步建设和完善好。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积极主动牵头,邀请州光纤办、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五家运营商的协助配合,组织力量进入各新建楼盘小区进行宣传,并认真指导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促使政府相关部门对《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重视和支持,建议县(市)政府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制止网络线路乱挂现象,明确网络运营商若需借用电力杆塔架设网络线,须与电力部门协商,得到电力部门同意方可借用,从源头上防止乱敲乱挖乱拉乱搭现象的产生,防范不合理、不美观、不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发生。    

感谢你们对网络线路规范架设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更多宝贵的意见。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永生,219178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