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文山州工业经济1—10月运行情况分析

2021-12-07 10:03  来源:文山州统计局  【字体:     打印

1-10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12.5%,比去年同期(4.0%)提升8.5个百分点,比1-9月(13.3%)下滑0.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4位。  

一、1-10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省返累计增速呈逐月下滑态势,1-10月(12.5%)与1-9月(13.3%)相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与1-8月(14.4%)相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是:  

一是我州占比较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受“有序用电”及“能耗双控”的影响产能严重受限,特别是影响了我州涉铝重点企业在市场较好的情况下产能却得不到充分释放,导致产值增速逐月放缓,对我州规上工业经济拉动随之逐渐减弱。  

二是从八个传统行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来看,传统行业发力助工业经济止滑保稳,八个行业从今年5月以来当月产值增速发展走势趋于平稳,累计增速降速逐渐收窄。我州规上工业企业产品涉及23个行业,1-10月累计产值增速负增长的有12个行业,下降面达52.2%。  

三是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0.8%,比去年同期(6.4%)下降37.2个百分点,比1-9月(-35.6%)提升4.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1%,比去年同期(2.1%)提升26.0个百分点,比1-9月(32.5%)下滑4.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5%,比去年同期(5.7%)提升31.8个百分点,比1-9月(41.1%)下滑3.6个百分点。  

四是分县(市)来看,涉及绿色铝生产的文山市、砚山县和富宁县三县(市)1-9月表现出高位领跑的态势,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0.3%、19.9%、44.4%,但总体上与年初相比均呈现增速逐月放缓走势,这与“有序限电”和“能耗双控”带来的影响相附。广南县因在库企业增量乏力加之退库保留同期数“包袱”过大带来止滑压力较大,马关县因支撑规上工业的企业较为单一,一两户企业的变化便能引起全县规上工业增速出现大幅波动。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经济支撑单一,持续增长有压力。目前只有铝产业强力支撑我州工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自我州涉铝产业入统报数以来,带来我州规上工业产值总量不断攀升,1-9月涉铝产值强力提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占比达43.8%,涉铝产业产值占规上总产值的比重几乎达到一半,导致我州传统行业在基本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对规上工业的发展支撑作用逐步减弱。在医药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企业生产缓慢的情况下,如铝产业电力供应问题无法及时解决,产能受限电影响下将无法如期持续全面释放,工业经济将存在回落风险。  

(二)电力、燃气供应不足影响铝产业如期投产达产。电力供应严重制约我州重点企业产能释放。至10月,因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导至我州已建成绿色铝产能闲置达125.5万吨,严重制约水电铝产业的生产发展,从而影响以水电铝为中心产业链的形成。  

(三)在库企业总量偏少,抗风险能力弱。从2019年报在库企业数据来看,文山州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82户,占全省比重仅为4.17%。与红河相比少244户,与楚雄相比少149户,与保山相比少85户与昭通相比多44户,企业产品所涉及的工业行业仅有23个行业。  

三、措施及建议

(一)积极扶持传统行业,加大培育纳规企业力度。一是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工作调度,针对减产、低产企业,对症下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抓紧抓好企业生产,督促企业采取强有力措施,补产提速。二是狠抓新建投产企业纳规培育工作,积极纳规。加强对新建企业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尽快投产达产,增加新的工业经济支撑点,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筑牢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三是对积极达规入统企业实行奖励措施,充分调动达规企业积极配合入统的积极性。  

(二)多举措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七是我州特有的农特产品,要积极培育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龙头企业,建设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加大研发力度,引导企业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产品低端化和同质化现象。加大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力度,形成部门、地区和产业之间的统一合力,充分借助优势旅游资源推进三七产业发展。  

(三)加大协调力度,切实解决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加强汇报衔接,积极争取省级政策支持,特别是对绿色铝产业的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好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多争取用电指标,加快生产,提高产能。全力以赴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尽量保障企业产能不闲置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促进工业经济得到有效发挥。  

(四)加强各行政职能部门工作信息互通。工信、发改等部门切实做好工业企业纳规入统的服务工作,尽可能做到辖区内的工业企业达规即入统,保障工业统计做到依法依规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统计真实客观反映我州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  

(五)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让企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方法制度,能正确计算上报数据,从源头上做到确保每户企业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从而保证统计数据能客观真实反应我州工业经济的实际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统计服务。  

(六)紧紧围绕绿色铝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确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铝上下游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企业入驻,着力推进把我州建设成“中国铝谷”核心区产业链早日形成,助推我州工业经济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