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文山州2021年3季度规上企业平均工资现状

2021-12-07 1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劳动工资季报统计工作严格按国家、省的统计报表制度和要求完成了数据录入、审核、验收及汇总,现将我州20213季度劳动工资数据变动说明如下:  

一、全部规上企业工资数据基本情况  

20213季度文山州全部规上企业779个,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69612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2%;从业人员工资总额311223.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513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7%  

二、平均工资变动情况  

20213季度规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情况:在十九大行业中有13个行业平均工资不同程度的增长,有3个行业平均工资有所下降(见表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平均工资增长较快的行业是:  

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家正常上报数据,从业人员期末人数519人,增长262.9%,工资总额2358.7万元,增长420.9%,平均工资为45800元,同比增长45.7%原因是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业,员工人数和工资都减少,今年营业状况较上年同期较好,人员、工资提成均有所增长。  

1  

规上企业分行业大类从业人员和工资情况表  

2021年3季度  

2.教育  

教育业有8家正常上报数据,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138人,增长-2.4%,工资总额4277.1万元,增长27.8%,平均工资为34829元,同比增长25.4%。主要原因是:驾校和学前教育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招学生(学员)少,不能正常营业,企业收入少,员工提成工资就少;今年情况比上年好,员工提成就比上年高,所以平均工资变动大。  

3.电力、势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  

电力、势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只有32家正常上报数据,从业人员期末人数4079人,同比增长-2.0%,工资总额31021.0万元,增长19.7%,平均工资为平均工资为75827元,同比增长21.1%。原因是兑现2020年度组织绩效工资,企业减少低工资员工,提高员工绩效奖金。  

(二)平均工资下降的主要行业是:  

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有3家正常上报数据,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291人,增长-30.1%,工资总额3814.4万元,增长-40.7%,平均工资为28831元,同比增长-14.8%。原因是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2020年坝美世外桃源景区停运,没有营业人员,只有企业高管,2021年下半年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景区正式营业,企业新增员工较多,同时,前期处于投资建设期,工资收入有所下降,拉低了平均工资。  

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5家正常上报数据,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766人,增长-0.9%,工资总额11751.3万元,增长-2.7%,平均工资为平均工资为65944元,同比增长-2.3%。原因是受市场影响企业的部分高职人员退休、离职,从而影响平均工资下降。  

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有8家正常上报数据,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373人,增长22.5%,工资总额3204.6万元,增长21.7%,平均工资为24958元,同比增长-0.3%。原因是企业业务增加较快,新招大量员工,同时提高部分老员工工资,所以从业人员的总工资增长而平均工资有所减少。  

三、影响从业人员工资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企业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纳起来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受疫情和市行情的影响,企业经营业务减少,企业为缩减成本减少部分基层员工,这部分人员都是低工薪人员,从而使平均工资相对提高;  

另一方面,今年企业经营状况比去年较好,业务增加也增加了员工的提成工资,从而影响企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增长。  

(二)平均工资减少的主要原因  

企业平均工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总的来说也是有两个方面:  

一是部分企业的经营业务有较大增加,新招大量员工,新招的员工平均工资都比较低,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减少;  

二是一些行业受市场影响,企业调整经营结构和经营方式,调整部分高职人员(退休、离职等),从而影响了行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减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