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文山州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9年)统计监测报告

2020-08-26 17:04  来源:  【字体:     打印

九年来,文山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为儿童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州委、州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文山州儿童卫生保健状况不断改善,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生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和保障,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文山州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儿童发展规划》)涉及儿童与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以及法律保护5个领域,主要目标总71项,有明确方向和量化目标的44个指标中,有32个指标已达标,占72.7%,有12个指标未达标,占27.3%                                

一、实施《儿童发展规划》分领域统计监测情况                

   (一)儿童与健康                            

1. 儿童死亡率大幅降低。儿童死亡率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九年来,文山州加大了对儿童健康方面的投入,儿童死亡率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2019年,文山州婴儿死亡率为5.25‰,比2010年下降6.87个千分点,其中城市、农村婴儿死亡率为3.07‰5.93‰,分别比2010年下降4.54个和6.94个千分点。2019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8.39‰,比2010年下降6.13个千分点,其中,5岁以下城、乡儿童死亡率为4.70‰9.55‰,分别比2010年下降6.097.76个千分点。与《儿童发展规划》确定的婴儿死亡率小于等于1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小于等于13‰的目标相比,已经提前实现目标任务。                

               

2. 新生儿及儿童疾病防治工作力度加大。加强新生儿及儿童疾病综合防治是提高文山州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州的重要战略任务。全州上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防治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疾病的发生。2019年文山州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6.46%,比2012年提高26.27个百分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苯丙酮尿症(PKU)筛查率均达96.46%;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7.64%,比2012年提高28.34个百分点;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全州八县(市)九年来均为零。                

3. 疫苗接种率维持高位水平。2019年,文山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达99.71%。其中,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类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 A+C群流脑疫苗、百破疫苗等规划免疫疫苗接种率分别达到99.72%99.79%99.33%99.81%99.87%99.64%99.82%99.87%99.83%99.80%,均已实现《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目标。                

4. 营养状况持续提升。2019年,文山州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为1.46%,保持在较低水平。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61.08%,这一指标自2010年以来始终在50%的目标之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1.27%,控制在7%的目标下。                

(二)儿童与教育                

1. 投入统筹力度增强,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文山州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年提高了教育经费。2010年至2019年累计安排教育支出达到544.1亿元,仅2019年就安排教育支出82亿元。同时,文山州统筹实施合格学校建设,加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稳步推进教育基础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校舍总面积由2010420.11万平方米增加到2019861.08万平方米,各级各类学校藏书量由804.03万册增加到1958.22万册,教学设备价值从1.83亿元增加到12.82亿元,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89%                

2. 措施得力,未成年人教育成效显著。一是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文山州共有幼儿园997所,比2010增加829所,其中公办园425所,比2010年增加377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24%,比2010年提高58.77个百分点。2019年在园幼儿人数13.07万人,其中女童6.16万人,占47.13%,与男女人口出生比例相当,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二是九年义务教育不断巩固。2019年,文山州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4.22%,九年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数为53.88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2%,这些指标均已实现《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三是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发展。2019年,文山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0.5%,虽然与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但比2010年提高20.48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在校生7万多人,比2010年增加了3.23万人。四是流动随迁儿童得到妥善安置。20192.64万流动儿童随迁在公办学校就读,比2010年增加1.4万人,随迁儿童就近入学得到保障。                

               

(三)儿童与福利                

       1. 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纳入政府惠民实事,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州一直把儿童保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经过9年的努力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0年的14.52%降至2019年的8.39%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由2010年的3.32%降至2019年的1.46%,以上两项指标均控制在国家的标准内,同时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达96.09%,达到目标要求。                

       2. 关注特殊儿童成长,保障水平大力提升。至2019年,文山州八县(市)均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同时建成儿童福利机构6个。2019年全州有孤儿769名全部得到救助。与此同时,文山州加大对残疾儿童的康复关爱力度,先后对816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治,1259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训练和服务,20196岁以下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率为60%。进一步重视残疾儿童的教育,力促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文山州中小学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8.03%                

3. 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机制不断完善。九年来,文山州加大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注力度,通过把儿童之家作为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重要阵地,从学习、生活、心灵、安全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并形成合力,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2012年至2019年,文山州共投入527万元用于儿童之家建设,至2019年底全州共建成919个儿童之家。                

               

(四)儿童与社会环境                

        1. 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改善。文山州一方面不断调整资源配置,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做好图书馆阵地服务工作,为学校、幼儿园做好相关培训和讲座,举办演讲比赛、读书活动、少儿科普展览、外语体验课堂等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儿童文化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健全免费开放工作机制,有效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展厅、少儿阅览室使学生在参观娱乐中得到良好学习引导,启发良好的爱学习的兴趣。2019年,文山州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人数达到9万人次,比2010年增加1.4万人次;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人数达到4.6万人次,比2010年增加3.5万人次;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达到9万册,比2010年增长6.19万册。                

       2. 部门联动合力打造良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一方面文山州公安、文化、工商、消防等执法部门联动,切实加强对网吧和学校周边的监管,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有效保障了儿童的消费安全,也营造了健康的儿童成长外部环境。另一方面文山州教育部门不断推进新时代德育工作,抓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落实,推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德育工作把健康积极向上活动贯穿于整个学校的教育过程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得到发展。                

3. 儿童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一方面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文山州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41.0%提高到2019年的46.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10年的22.6%提高到2019年的34.26%。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城乡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加大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了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和卫生厕所的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文山州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89.87%100%,比2010年分别提高9.8712.2个百分点。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97%,比2010年的90%提高7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0年的43.53%提高到2019年的85%,提高41.47个百分点。                

               

(五)儿童与法律保护                

1.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儿童法治宣传教育。为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一方面以节日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儿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三月法治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以儿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儿童学法。另一方面加大对儿童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法律八进活动让法律入学校,在学校采取定期上法治课、在校园周边开展环境整治专项活动、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师生法律意识。2019年,文山州中小学生法律知晓率由2010年的92%达到2019年的100%,文山州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重由2010年的7.22%下降为20194.95%                

2. 依法维护儿童权益,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加大。文山州按照《文山州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安园专项工作方案》和《文山州公安局关于转发文山州公安机关开展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安排布署,针对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深入做好了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文山州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防控机制得到显著加强,涉校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师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感得到明显提高。                

               

二、实施《儿童发展规划》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儿童健康亟待进一步加强。儿童心理健康、青春期保健、生殖健康教育等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同时,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在走高,文山州2019年低出生体重发生率5.02%未达标,比2010年升高了0.89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也在持续走高2019年为1.27%,比开始监测的2014年高了0.54个百分点;2019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89.04%,也未达到目标。                            

   二是出生缺陷率有所升高。虽然文山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逐步健全,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出生缺陷患儿绝对数量多,出生缺陷病种多、病因复杂等,加之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恶化、高龄妊娠的比例不断增加,这些都对优生优育带来了威胁,因此防治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2019年,文山州出生缺陷发生率达104.93/万,而2010年这一指标为43.32/万。                            

三是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需进一步净化。文山州2019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数为226人,比2010年增加了102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数有所增加。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例如部分儿童食品、用品和玩具的合格率低、安全性能差,部分儿童玩具、用品低俗化;部分盗版儿童读物充斥低级趣味;以及一些电影和电视的暴力场面使当今儿童、青少年的攻击行为明显增多;一些内容不健康的影片也会使儿童行为问题增多;沉迷于网络聊天、电子游戏和色情网站是妨碍青少年心理行为健康发展的新问题。                

四是教育短板突出。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是全州教育的两个短板,目前全州还有10个乡镇无公办幼儿园,还有293个行政村无幼儿园;至2019年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70.5%,和9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高中学位不足,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突出。                

五是留守儿童家长监护缺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导致农村留守儿童不断增多,与普通孩子相比,亲情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安全等方面都将产生负面影响,而农村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给予孩子所需的学习辅导和价值观教育,从而引发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                

三、实施《儿童发展规划》的对策与建议                

   一是多措并举,提高儿童身体素质。要加大儿童活动设施建设,为儿童提供更多的、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要营造良好氛围,培养青少年体育锻炼的习惯。在课内,开辟更丰富、更多元化的体育课程项目供学生选择;在课外,倡导父母身体力行带领、鼓励孩子进行运动,让运动成为儿童生活的一部分。                            

   二是强化综合防治工作体系,降低出生缺陷率。一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经费保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机制。二要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完善产科、儿科、产前诊断、妇幼保健等相关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体系,优化缺陷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设。三要通过加强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推进新生儿疾病的筛查及听力筛查,提高覆盖率和筛查病种,加强疾病的确诊和干预率,落实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优化文山州生态环境的同时,一要加强各方监督管理力度。例如要不断加强儿童食品、用品、玩具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以及儿童各类读物和音像制品的监督管理,同时,还要加强公共设施的管理和安全监督,形成良好的儿童成长环境,最大力度的减少儿童意外伤害。二要通过大力整治学校周边场所和环境,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别是针对校园周边的店铺开展治安整治,坚决查处涉黄涉赌涉毒问题,净化文化环境。三要加大对儿童家长有关儿童心理行为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家庭、学校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能力;建立学校、社会、家庭应急快速联动机制,为儿童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四是加大投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政府主导,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面理顺管理机制,合理配备师资力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规模,提高学前教育覆盖面和提高普通高中录取率。                

五是强化各方联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和政府、家庭和学校之间形成合力。一要强化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切实提高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监护的意识和能力。因此,政府和各界应该加强宣传和引导,指导流动父母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留守子女。二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各种关爱模式,通过家校联系、学习辅导、结对帮助等方式对留守儿童给予关爱。关注留守儿童,全社会应该共同参与,使留守儿童享受到同其他同学一样的教育和关爱,要用爱与关怀为留守儿童营建幸福的家园。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