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1-2季度文山州服务业情况分析

2020-08-27 14:43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1-2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表现喜忧参半,完成营业收入162684万元,同比增长0.8%    

  一、基本情况  

   (一)分门类看:有纳规企业的门类呈现“46态势。  

1.“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06860万元,同比增长15.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5854万元,同比增长9.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3028万元,同比增长18.4%;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6203万元,同比增长0.6%  

2.“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营业收入26730万元,同比下降23.4%物业管理业营业收入465万元,同比下降2.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0147万元,同比下降11.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103万元,同比下降37%教育营业收入1721万元,同比下降66.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574万元,同比下降44.9%  

(二)从支撑GDP行业看:7个支撑GDP核算的服务业门类(大类)营业收入增速与全省相较呈现43态势。  

1.4: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同比增长101.6%,增速高于全省100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11.4%,增速高于全省11.3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下降11%,增速高于全省5.8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18.4%,增速高于全省29.6个百分点。  

2.3: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同比下降30.1%,低于全省42.2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37%,低于全省25.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44.9%,低于全省2.9个百分点。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疫情冲击明显,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数服务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特别是旅游业、娱乐业到5月才逐渐开放,对营业收入的影响尤为明显,服务业营业收入断崖式下跌,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1-5月,在库的60家服务业单位中,有36家单位营业收入下降,下降面达60%;分行业看,18个有数据的行业中,有10个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下降面达55.6%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家数少、占比小,行业门类不齐全。全州规上服务业仅有60家,营业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仅有3家,占比仅为5%;近半数门类无支撑企业,且有数据的门类企业少,代表性不强,如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租赁业等均仅有1家纳规企业。  

  (三)支撑GDP核算的7个服务业门类(大类)营业收入表现不佳,对GDP支撑明显下滑。7大支撑GDP的行业总体增速同比下降8.0%,比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下降30.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11.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11.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3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44.9%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服务业统计预警能力。一是及时将存在的隐患反馈县级引起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落实好部门责任。二是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数据核查加强统计服务千企力度,提高数据质量三是报表期间对上报数据进行认真审核、对比、分析,及时对异常数据和企业进行查询、反馈,提高数据的测算和预警能力。  

(二)加强对在库重点服务业的分析研判对异常企业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对异常数据及时查询、审核、对比、分析紧紧抓住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意见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特别是要促进经营活动恢复较晚的娱乐业、旅游相关行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水平,促进行业恢复生机活力。  

(三)做好升规纳限工作,壮大服务业力量。对潜在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做好纳规各环节服务,积极培育壮大一批升规纳限服务业单位填补行业空缺,特别填补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等参与GDP核算领域的空白,增强其支撑作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