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上半年文山州农业经济监测分析

2020-08-27 14:44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生猪稳产保供,推动农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半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情况      

上半年,文山州农业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9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种植业)实现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0.1%;林业实现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8.1%;畜牧业实现产值63.0亿元,同比增长0.2%;渔业实现产值2.4万元,同比增长9.1%;农林牧渔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实现产值2.2万元,同比增长3.9%。从占比看:农业(种植业)比重为23.9%,林业比重为3.4%,牧业比重为67.7%,渔业比重为2.6%,农林牧渔业专业及辅助活动比重为2.4%      

      (一)农业(种植业)稳定发展      

夏收粮油丰收。据农业部门统计,已收割小春粮豆作物118.7万亩,其中:小麦56.4万亩,豆类34.5万亩,薯类20.8万亩,小春粮豆基本实现颗粒归仓。全州粮食产量15.01万吨,同比增长6.7%。分品种看,谷物产量7.78万吨,豆类产量3.53万吨,薯类产量(折粮)3.70万吨,粮食生产保持平稳向好。全州冬油菜籽播种面积35193.93公顷,同比增长1.1%,油菜籽产量4.06万吨,同比增长5.4%      

大春生产稳步推进。截止6月底,全州大春农作物共完成播种面积915.9万亩,同比增加59.5万亩。其中:粮豆作物栽种500.1万亩,同比增43.2万亩;经济作物栽种397.4万亩,同比增17.7万亩;青饲料栽种18.4万亩,同比减1.4万亩;大春农作物实现满栽满插,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基础。      

(二)畜牧业生产逐步恢复,产值增速回正      

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促进生猪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积极服务养殖企业和农户,做好用地、保险、贷款贴息等政策的宣传和落实,补助到位,鼓励养殖企业(户)恢复生产,随着各项发展扶持政策的出台,养殖场(户)的积极性提高,生猪生产逐步恢复。      

据国家统计局文山调查队上报的数据,上半年全州猪牛羊禽肉产量15.27万吨,同比增长8.0%。其中,猪肉产量10.67万吨,同比增长5.4%,牛肉2.71万吨,同比增21.0%,羊肉0.48万吨,同比增6.3%,禽肉1.40万吨,同比增0.4%。从出栏看,猪、牛、羊、禽均呈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6.8%18.6%2.8%8.8%      

二、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一)畜牧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需常抓不解。一是畜牧业受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影响,产能不足,且抗风险能力。尤其是生猪价格暴涨,农户凭借自身的判断和经验很难预测市场行情,投资种养的风险加大,农户种养意向明确,挫伤了农户的积极性;二是畜禽生产结构不合理,养殖效益起伏不定。全州猪禽等食粮型畜禽比重大,牛羊等食草型畜禽比重小,而且畜禽分散饲养比重大,饲养设施落后,标准化程度较低,生产水平不高,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较大,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缺乏对市场变化的提前预警,畜禽养殖效益时有波动。      

(二)农业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一是农业生产以分散经营为主,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较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二是农业产业化资金投入不足,农业生产周期长、利润低、风险大,社会资本涉足比较谨慎,农业生产没有形成凝聚效应,导致整体市场竞争力弱;      

三是农业生产创新能力低,农业生产基本处于粗放式经营与现代农业发展有较大差距,全州有品牌、上档次,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相对较少,产业优势不突出,核心竞争力弱。      

(三)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仍然较大。全年除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外,生猪蔬菜水果、三七等经济作物的价格起伏波动大,尤其是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农户凭借自身知识和经验很难预测市场行情,投资种养的风险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生猪生产。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能繁母猪补贴及生猪保险,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二是通过政策引领、大户带动、产业扶持和技术支持等措施,不断提高生猪产能;三是加强疫病防控,重点排查非洲猪瘟等疫情,提前预防、控制病源,降低疫病带来的养殖风险;四是做好生猪生产市场预警分析,及时发布市场信息,指导养殖户按时出栏补栏;五是着力抓好生猪屠宰加工,延长产业链。      

(二)加强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一是以绿色、生态、健康发展的理念,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使绿色产业有品牌、有规模、上档次,使分散经营转变为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二是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家庭承包的基础,以经济效益为纽带,依靠龙头企业,通过生产、加工、销售和贸工农紧密结合方式,实行上连大市场,下连生产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化带来的收益;三是加快土地流转,加大规模化经营,在集体及承包农户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使更多土地流向种植能手、家庭农场,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提高土地产出率。      

(三)稳定农产品价格,降低农户种养风险。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加快形成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实施配套、操作简单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充分发挥价格对生产的调节作用,体现优质优价,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敏锐把握市场信息,成立价格波动预警机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向广大农户提供便捷、及时、正确的生产导向信息,有效规避风险,促进农产品价格稳定,不断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