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文山州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由负转正

2020-08-27 15:0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上半年以来,文山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鼓励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企业生产进度加快,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上半年文山州非公有制经济也由负转正。    

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  

从工商部门资料来看 ,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州民营经济户数达18.09万户,同比增长11.7%,占工商注册登记经济户数18.33万户的98.7%,其中:私营企业22575户、个体工商户15401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户数4272户。全州民营经济注册资金总计16700411万元,同比增长22.4%。全州民营企业实现税收收入86509万元,同比下降10.2%,占税收收入总和423425万元的20.4%据初步核算,2020年上半年全州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643152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4%,比一季度(-3.3%)提高4.7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52.3%,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28.8%

二、各县(市)发展依旧存在差异  

分县(市)从总量来看: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全州52.3%水平的有四个县,分别是文山市(52.7%)、砚山县(54.7%)、丘北县(54.0%)、富宁县(56.5%);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增速有四个县超过全州的1.4%,分别是麻栗坡县(3.0%)、马关县(3.9%)、丘北县(4.1%)、广南县(2.8%)。

 

三、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民营企业普遍规模偏小。民营企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规模偏小,信誉低,技术管理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融资难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大部分民营企业普遍缺乏土地、建筑物、机械设备等可用于担保抵押的固定资产,导致申请贷款抵押物不足。  

(三)外部发展环境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仍然不够完善,一些政策和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效应释放不充分。在某些垄断性行业或领域,民营企业进入门槛较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仍需优化。  

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发展的外部环境,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跨越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服务企业能力,积极主动帮助民营企业及时掌握动态,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切实维护企业合法经营的相关权益;进一步放宽民营市场准入,拓宽发展领域,消除行业和部门政策障碍和隐性壁垒;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