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工业经济发展增速回落 止跌提速仍需加倍努力

2020-04-29 10:33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受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从1-2月运行情况看不容乐观,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增加值同比下降18.6%,较去年同期回落35.5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全国(-13.5%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8%1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较上年同期下降6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州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5户,截至目前已开工复产174户,复工复产率为99.4%。在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中,2月份上报零产值的有53家,占全部规上工业的30.3%虽然目前企业已近全部复工复产,但产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6%

 

(二)重点行业经营情况。1-2月,主要行业增加值均不同程度下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1.0%;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22.0%,其中,制糖业下降14.9%;烟草制品业下降11.9%;医药制造业下降12.2%,其中,中成药生产下降14.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6.6%,其中,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下降25.9%;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下降5.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4.8%;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8.9%        

 

(三)主要产品产量情况。除成品糖(7.5%)、花岗岩建筑板材料(187.4%)、十种有色金属(15.4%)不同程度增长外,其余主要产品产量均同比下降,铁矿石成品矿下降78.6%,石灰石下降45.1%,建筑用天然石料下降21.1%,大理石建筑板材下降63.4%,人造板下降51.0%,水泥下降13.2%,水泥熟料下降16.3%,商品混凝土下降27.0%,氧化铝下降11.7%,复烤烟叶下降23.9%        

 

(四)八成以上县域工业生产呈下降趋势。分县(市)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除麻栗坡县(7.3%)保持增长外,其余县()均呈负增长,其中文山市(-25.2%)、砚山县(-26%)、丘北县(-30.5%)、富宁县(-25.6%)下降幅度较大,西畴县(-0.9%)、马关县(-2.7%)、广南县(-5.1%)小幅下降。        

 

二、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        

 

(一)需求不足生产受限,电矿企业产能过剩。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开工不足,市场需求降低,加之工人返岗不足,交通限制导致原材料采购和产品运输困难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产能过剩。1-2月,全州发电量同比下降39.3%,重点企业1-2产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        

 

(二)新纳规户数少、规模小,拉动力弱。今年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1占规模以上企业户数0.6%。实现工业总产值422万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低(不到0.1%难以拉动增长。        

 

(三)防疫物资保障短缺,企业正常产难。全州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后需要大量相关防疫物资,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较大压力据调查,45%的企业反映防疫物资短缺,给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一定阻力。此外,交通限制导致上下游运输困难、人员返岗率低也是企业复工复产后难以正常生产的原因。        

 

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措施,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增强企业信心,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进一步缩短支持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审核时限,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加强项目资金支持,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帮助稳定生产,努力减缓疫情冲击,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加强管理,提高生产效能。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企业生产将趋正常。为此,各企业要立足当前,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生产,抓好营销。一是电力企业应抓住下游市场需求,积极协调电力输出的调度工作,加强上网电量的协调、供给,尽量提高装机容量的利用率,确保其正常生产。二是对已复工生产的矿产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应采取工人加班加点、延长作业时间、调整生产流程等方式来抢抓生产工期,确保原有生产计划顺利完成。三是因季节性停产的企业,应提前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到位、能源、原材料供给和对复工所需的防控物资等准备工作,为企业稳定生产提供保障,促进企业止滑提速,努力实现增产增效。        

 

(三)加大升规纳统力度,培育新增长点。加强对准纳规企业的培育和监测,做好新竣工投产企业的纳统工作。特别要加快云南神火铝业90万吨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云南文山铝业50万吨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云南宏泰新型材料公司203万吨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年内建成投产,纳入统计,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