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19年文山州建筑业生产持续向好

2020-03-27 10:37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文山州建筑业生产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总产值增速全年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累计增速从一季度30.5%上半年12.7%,到三季度23.8%和全年27.5%,建筑业市场总体持续向好根据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文山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1.6亿元,其中建筑业增加值163.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5.1%,建筑业已成为支撑全州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2019文山州建筑业生产主要情况  

(一)投资平稳增长,带动建筑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2019年,文山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规模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建安工程投资增长14.0%。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稳步增长,有力推动了全建筑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9年全州资质建筑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0.1亿元,比上年增长27.5%。其中建筑工程产值115.7亿元,增长30.5%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88.9%继续在全建筑产值中占主体地位;安装工程产值7.8亿元,增长145.7%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6.0%;其他产值6.6亿元,下降35.2%,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5.1%。   

(二)产业规模扩大、升级带动建筑业生产较快增长  

近年,文山州建筑业发展较快,总产值增速从2017年的23.1%2018年的38.2%2019年的27.5%年来全建筑业企业生产总体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  

主要原因:一是建筑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根据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初步结果,截止2018末文山建筑业法人数量达999家,建筑业市场蓬勃发展,企业法人数量增长迅速二是2019全州在库有资质建筑企业111户,比2018年增加28户,增长33.7%。其中有工作量企业104户,比上年的79家增加25户,增长31.7%三是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年来逐步提升,除了一级建筑业资质企业维持不变,二级建筑业资质企业从201713家提升到2019年的19家,级建筑业资质企业从201761家提升到2019年的91建筑企业个数的不断增加提质升级为全州建筑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企业持有合同量比较充足,发展持续可期  

2019年,全州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187.1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53.1亿元,同比增长22.2%;本年新签合同量134.0亿元,同比增长30%。建筑业新签合同额是决定企业未来建筑业产值规模的关键因素,持有合同量比较充足,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企业发展可持续性  

(四)大型企业贡献突出,行业集中度提高  

2019年,全建筑业总产值前20的企业完成产值86.8亿元,占全部产值的66.7%,前20家企业整体总产值同比增速达87.8%,高于全部建筑业增速60.1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五)建筑企业吸纳从业人员能力继续增长  

2019年,全州在库有资质的建筑企业期末人数2.02万人,同比增加0.18万人,增长9.7%。其中工程技术人员0.30万人,增长9.7%,占全年期末人数的15%,占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现场施工人员0.78万人,增长6.9%。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队伍建设已不可替代地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企业内部技术人员稳步增长,有利于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建筑业生产经营应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资质等级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文山州近几年来投资力度加大,增速较快,但在本地注册的建筑企业由于资质等级低,总体参与竞争能力弱,工程承揽难度大。2019年全州111户在库企业中,一级总承包资质企业仅有1户,二级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有19户,三级及以下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企业91户。州内建设的一些重大项目本地企业参与竞标难以胜出。  

(二)区域发展不均衡,文山市建筑业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  

多年来文山市全州建筑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地位,市场份额一直稳居前列2019年,文山市共有在库资质建筑业企业77户,比上年增加21户,占全州企业数的比重为69.4%,占比提升1.9个百分点;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3.8亿元,占全建筑业总产值份额72.1%对全州建筑业产值的贡献率达64.9%龙头地位凸显与此同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4.1%,拉动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7.9个百分点,拉动效应强劲其余7县建筑业产值合计36.4亿元,占全州建筑业产值比重27.9%,对全州建筑业产值贡献率为35.1%,拉动增长9.6个百分点。  

(三)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资质等级较低的企业为打开新市场或为获取新项目,在激烈的竞标中被迫采用压低报价和提供垫资的方式来承接项目,导致合同价格越来越紧,企业生存空间紧张,一旦工程量减少,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三、几点措施建议  

(一)大力推进工程项目施工进度  

有关部门应加大建筑业生产组织推动力度,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工作进度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完工。  

(二)注重引导扶持,推动全州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继续有针对性的加强引导,建筑企业则要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施工领域,进一步加强建筑业施工领域的结构调整,推动企业升级。一是继续引导在文施工尚未在文注册为法人的建筑企业,在文山州内注册,其产生的产值才能在文山纳入统计。二是要针对中小企业鼓励它们实行与大型企业不同的经营策略,引导企业摒弃小而全的观念及照搬模仿的发展老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找准与市场的结合点及经营开拓的切入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履约能力强、成本低、质量优的业务模式。三是对于大型企业,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要坚持扶优扶强、做专做精的原则,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引进新工艺,提升企业技术等级和资质等级。  

(三)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一是加快技术复合型、技术与管理复合型、技术与经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加大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力度,并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惠的待遇,强化人才的激励机制;二是抓好对各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再教育、再培训,使其在新形势下,对新技术、新理论、新知识尽快熟知和掌握;三是高度重视对工人、技术工人的培训,鼓励和支持社会与学校、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学,建立起以技师和高级工为骨干,以中级工为主体,工种齐全配套的工人队伍,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施工水平,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