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文山州2019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持续平稳

2020-03-27 10:31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文山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强化脱贫攻坚,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平稳。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文山州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发展,稳中有进。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356842万元,实现增加值2089403万元,可比增长5.5%。分行业来看,2019年,文山州实现农业产值1933007万元,可比增长6.6%;实现林业产值175246万元,可比增长9.6%;实现牧业产值1109703万元,可比增长3.1%;实现渔业产值85620万元,可比增长3.1%;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3266万元,可比增长9.5%  

(一)农作物生产总体发展平稳  

一是粮食生产稳中有进。2019年粮食播种面积6664191亩,增长0.7%,粮食产量1680229吨,增长1.6%。其中:分季节来看,夏收粮食产量137026吨,增长10.0%,秋收粮食产量1543203吨,增长0.9%;分品种来看,谷物产量1498776吨,下降0.3%,豆类产量108828吨,增长7.6%,薯类产量363125吨,增长48.8%,豆类、薯类增收明显,粮食生产表现平稳向好。  

二是经济作物结构趋优:2019年蔬菜产量10311969百公斤,下降4.1%,油料产量599961百公斤,下降5.1%。分品种来看:三七产量104107百公斤,增长11.3%,辣椒产量2294973百公斤,增长1.4%,茶叶产量115082百公斤,增长0.2%,甘蔗产量12137740百公斤,下降13.9%,园林水果产量4442361百公斤,增长0.9%  

(二)畜牧业发展隐患不容乐观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的养殖成本、养殖风险提高,导致猪产量减产,猪肉价格不断攀升,多米诺效应下为我州粮食安全埋下隐患,2019年,我州猪出栏2228883头,下降0.8%,猪肉产量191604吨,下降0.5%;牛出栏466507头,增长5.0%,牛肉产量47395吨,增长9.4%;禽肉产量26551吨,下降1.7%。虽然从以上数据来看,畜牧业发展较为平稳,但存在的隐患不容忽视。  

(三)粮畜生产大县(市)拉动明显  

八县(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占全州比重:文山市占11.5%,砚山县占16.0%,西畴县占6.4%,麻栗坡县占7.1%,马关县占11.6%丘北县占14.0%,广南县占20.1%,富宁县占13.3%,生猪大县、粮食大县是拉动文山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保障大县的粮食生产、畜牧业发展就是保障文山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基本屏障。  

(四)种养殖业依然是发展的主力  

种植业增加值比重为60.5%,较上年提高1.4%,林业增加值比重为5.5%,较上年下降0.3%,牧业增加值比重为30.2%,较上年下降0.6%,渔业增加值比重为2.6%,较上年下降0.4%,农林牧渔服务业比重为1.2,较上年下降0.1%。总体看来农、林、牧、渔、服务业占比结构变化不大,但林、渔、服务业占比太小,如何加快林业、渔业、服务业发展,平衡各产业之间的发展值得思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虫病灾害仍是制约农业发展的因素  

一是2019州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为历史同期最高,高温少雨引发气象干旱,不利于农业生产发展;二是草地贪夜蛾虫害影响玉米生产,给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三是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导致猪肉价格的上涨,造成了其他畜禽产品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畜牧业健康发展  

(二)农业生产提质难度大  

我州大部分属山地多、谷地少地区,加之地处边陲、信息滞后,产业发展难以推进,常规种植业效益提升空间小,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单一。  

(三)农业产业融合度不高  

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小,大部分企业处于初级加工和粗加工阶段,农产品多数以初级产品的形式进入市场,农业发展形式单一,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还有待发展。此外,全州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缓慢,缺少区域性的产业链农业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受限、技术提升难、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乏力。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一是提高农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建立防御自然灾害的有效机制,做好防灾、抗灾和救灾工作二是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改善农业生态条件;三是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病虫害发生的监测,实施早防早治。  

(二)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  

增强耕地资源量质并重理念,提升田地间设施水平。一是统筹当前和长远,既要解决当前耕地质量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要从长远上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耕地质量保证;二是要统筹生产和生态,既要满足发展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需求,又要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开展耕地轮作休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树立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三)推动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强化人才支撑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尽快补齐全面脱贫的短板;建立农户-规模种植-企业-销售的产业链,形成有规模、有保障、有效益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农民农村经济收入,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四)做强高原特色农业  

充分利用好自身地理特点优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强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培育种植,做强三七、辣椒、甘蔗、八角等特色产业;组织抓好生态蔬菜园、特色水果园、食用菌花卉种植园、畜禽养殖园等产业园区的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抓好科技良种引、选、育、推以及产品附加值研发攻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解决组织化、规模化等问题建立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建设农产品溯源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加快品牌建设步伐建立文山绿色食品牌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