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19年文山州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2020-03-27 09:4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文山州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社会消费品市场总体情况  

2019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高于全国(8.0%2.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4%0.2个百分点。  

(二)城乡市场进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增加,乡村消费品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2019年,全州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295.56亿元,同比增长10.5%;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33.66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城镇市场0.2个百分点。  

(三)商品零售主导地位依然突出  

2019年,全州实现商品零售332.19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4%,同比增长10.4%。实现餐饮收入97.03亿元,同比增长11.1%。虽然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7个百分点,但商品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大,主导地位依然突出。  

(四)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  

2019年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实现12.64亿元,同比增长25.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长18.8%;日用品类同比增长17.7%。生活类刚性需求商品平稳增长,是全州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五)权重商品有增有降  

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实现54.20亿元,同比增长12.0%,占全州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为49.3%;汽车类实现零售额19.38亿元,同比下降0.4%,占全州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为17.6%。石油及汽车零售额占全州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为66.9%,是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主要因素  

(一)汽车消费市场低迷,仍呈现负增长  

一是受前几年汽车购置税政策影响,汽车保有量不断走高,汽车行业发展增速放缓,汽车市场趋于稳定,部分汽车企业面临发展困境。2019年,全州33户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中,有15户企业经营下滑,下滑速度最大达到59.6%二是国五、国六车型的切换影响汽车消费市场。随着排放标准的严格,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显得格外犹豫,希望直接一步到位,买到国六车型,但文山汽车市场仍处于国五车型去库存时期。三是房价上涨对汽车消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车子和房子都属于大型的耐用消费品,但在国人的意识里,有房才有安全感,这就导致许多人在买房和买车上面会首先做出买房的选择,再加上近年来文山房价的不断上涨,让部分之前有买车意愿的消费者不得不首先考虑买房。四是高端车型销量不佳。三七是文山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三七价格不断下跌,三七行业不景气,制约了文山高端车型的消费。  

(二)限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占比低  

一是限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2019年末,全州共有限额以上企业244户、大个体105户,其中10亿元以上的零售业单位只有3户。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外,其余单位普遍经营规模小,且多为传统商业,助推消费增长不明显。二是限上零售额占比低。2019年,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13.29亿元,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26.4%,消费品市场缺乏一批大规模、高层次、有品牌的龙头企业。三是限上单位提速增长难。20191-4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6.4%14.6%12.4%11.9%,呈现逐季减缓的态势,拉动作用有所弱化,限上单位带动能力弱是制约全州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关键所在。  

(三)生活支出增加,消费者顾虑较多  

房贷、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制约了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特别是我国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多数8090后选择生育二孩,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代年轻人的观念转变,他们会把大量资本投入到子女的医疗、教育方面。加上近年来文山房价的不断上涨,多数人身上都背有房贷或者正在攒钱准备贷款买房,生活压力使得人们不敢随意花钱消费,对于日常消费品和高档物品的消费量就会减少。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注重消费群体,积极推广信用消费  

通过发展消费信用,促使居民消费模式从自我积累型向信用支持型转变,能够提前实现汽车等高价值商品的消费,解决当前普遍存有的购上不足,购下有余的消费断层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的网络渠道优势,加强融合创新,不断优化推出汽车消费贷款产品及线上信用消费贷款产品,不断加大市场宣传推广力度,逐步形成互联网金融+消费新模式,在消费信贷产品设计和市场拓展上更加趋于亲民化,带动消费者汽车信贷消费的积极性。  

(二)培育重点企业,推进“升规纳限”工作  

一是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限额以上单位,充分发挥现有限额以上企业(个体)的龙头作用,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引导其规模发展,为我州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二是结合统计方法制度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建议强化部门联动,辖区内排查、扶持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单位提质上档,做大做强,努力做到达标一家申报一家入库,从而提高限额以上零售额所占比重,为我州消费品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三是政府采购、公务消费等尽量集中在限额以上单位,政府对企业的补助、招投标等优惠政策制定需优先针对限额以上单位,从而吸引企业自觉纳入限额以上统计,有利推进四下四上工作。  

(三)减少消费顾虑,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建立财政负担的、完善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这是解决老百姓消费顾虑,让储蓄转化为消费的治本之策。相关决策机构应进一步深化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规范早教中心、补课班等各类社会培训机构,营造健康办学氛围。与此同时,更加重视全民健康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深化医改,减少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居民敢消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