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0-14 10:19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9日至4月28日,九届州委第十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州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25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厅(室)“五个坚持”的重要批示和要求,强化理论武装。2020年以来,办公室党组会议9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制定印发《2020年文山州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研究计划》,组织开展13个课题调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切实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上级领导来文调研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督促检查作用,先后开展督促检查30余批次,有效推动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三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整改情况   

坚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加强对疫情防控、“六保六稳”、“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的督促和统筹,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制定《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质量问题内部通报实施办法(试行)》,组织2次公文办理业务培训和1次保密业务培训, “三服务”工作规范化和质量得到提升。着力推动决策落实,建立和执行重要会议跟踪落实制度,加强对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印发通报11期,推动政府决策及时落地落实。   

(三)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强,肃清秦光荣流毒和付加兴案恶劣影响工作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全面抓实“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办公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任务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抓好牵头事项的督促落实。及时召开办公室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九届州委第103次(扩大)会议精神和“5.26”专案有关情况。全面清理涉及违规违纪人员的书刊、画册等,销毁图书2册,下架图书、画册等303册(本),制定《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职工书屋管理制度》,避免类似书刊、画册等再次上架。   

(四)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切实履行对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管部门职责,共派出2批次工作组到驻昆办督促指导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办公室信息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后的问题,制定了《全州政府系统信息业务培训方案》《2020年度全州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及评选办法》,印发了信息报送要点,组织培训1次,指导各县(市)各部门加强信息报送工作。1—8月共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信息356条,采用35条;州内采编《信息参考》20期。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按照既有共性任务、又体现班子成员分工不同的原则,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季度派单,并将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监督管理纳入季度派单,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采取“个人提—科室议—分管领导点—班子集体审定”的流程,认真梳理排查岗位风险点,做到了风险排查全覆盖、风险等级定位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涉及人事、财务、车辆管理、收发文处理等方面的权力运行图,严格过程控制和管理。   

(二)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最大限度精文减会,2020年1—7月,共发文116个,召开会议51次,分别占年度指标数的36.25%和65.38%。严格按规定清查清退违规发放的有关奖金、补贴。对4件手续不完备的接待问题进行了清查并清退超标准报销资金,对涉及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修订完善《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稿件采用及支付报酬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组织对2016年以来的会议经费支出进行查核,按规定核实相关凭证资料。严格按规定对违规多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清查、清退。   

三、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够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   

办公室党组专题组织学习《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对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并加大抽查检查力度。   

(二)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研究部署,切实做到党建和“三服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把党建工作作为党组会议研究的常规议题,适时研究安排年度或阶段性党建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5次。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度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3个责任清单。坚持对党组成员抓党建工作实行差异化季度派单,对各党支部实行月派单。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实际,调整了办公室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要求党组成员每年到挂钩联系党支部开展调研指导不少于4次。优化调整党支部人员,推选4名办公室党组成员分别担任第一至第四党支部书记,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费日等制度,规范建立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一人一档”。   

(三)关于“学风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针对少数同志理论学习存在应付了事的问题,办公室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了2次集体谈话提醒,并责成相关人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入对照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2131090;通讯地址:州委州政府办公区B509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zzfbgsjgdw@163.com。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年10月13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