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丨文山州:联农带农模式打通群众增收致富新通道

2024-03-28 08:57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积极探索多种联农带农模式,将农户链接到产业上,让乡村产业由“分散型、碎片化、粗放式”变成“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从而让乡村产业发展后劲充足,打通群众增收致富大通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长期以来,砚山县维摩乡由于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少,群众产业发展散小弱等问题突出,交通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针对这些问题,去年,维摩乡通过整合辖区内10个村委会(社区)资源,共同成立了砚山石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并与光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蓝莓种植产业,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

砚山石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海环说道:“我们开创了维摩乡‘企业+公司’的联农带农模式来壮大我乡村集体经济,在维摩乡倮可者村委会长塘子村小组投资800万元建设75亩高标准、规模化的蓝莓种植基地,光筑集团出资100万元+技术,占总收入的20.5%,公司和各村共整合700万元占总收入的79.5%,这部分分配方案为,第一是10个村集体平均分配年利润的30%,第二是根据各村集体出资比例来分配年利润的30%,第三是根据乡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年终考核情况来分配年利润的20%,剩余的20%留于总公司开展其他项目建设。”

通过村集体抱团发展,又有专业的公司提供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的指导,生产技术人才培训和管理机制各方面得到不断完善,目前基地的蓝莓长势喜人,产业发展逐步进入正轨。

彭海环介绍,今年的12月份到明年4月份是蓝莓的第二个产季,(预计)总价值达到355万元左右,每个村(社)可以增加四五万元左右的村集体收入。维摩乡倮可者村党委副书记赵树荣也表示,农户得到了增收,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的问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大的解决。

如何把农户链接到产业上,打破分散型、碎片化、粗放式产业发展,文山探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进行了尝试。2023年,拥有成熟鲜花网络销售的探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着市场需求较大的橙芭比、巧克力泡泡、黄蝴蝶等13个鲜花品种,到砚山县稼依镇发展。公司摆脱建基地、农户来打工的模式,尝试由公司出部分资金,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让农户自己当老板,利用自家的土地,按照要求种植管理鲜花。

公司负责人王春介绍:“从种苗、技术到收购、运输都是我们公司来做,农户只要按我们的指导种植,就能种出A、B级等级高、质量优的花,价值也高,平均下来一亩地有3万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文山州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探索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联农带农模式,在土地配置、产业规划、标准制定和发展资金筹措以及政策落实等方面不断突破,让农民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促农增收提供强劲动力。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玉春说:“我们将围绕增加‘四项收入’这一本质,积极探索以利益捆绑联农、以经营主体带农、以村集体经济促农、以稳岗就业助农等利益联结模式,有力促进农民增收,确保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增长8%以上的目标。”

(罗佳贵 卢朝学 陈辅春 昌继玲)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