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助力抗旱保供水!文山这个泵站正加紧施工

2024-03-26 09:09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文山州持续发生冬春连旱,多地降雨量持续偏少,为应对旱情,保障文砚区域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文山州德厚水库再次发挥保供水作用。日前,位于文山市马塘镇花庄村的抗旱应急花庄增压补水泵站工程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该工程是文山州2024年抗旱应急工程之一,为解决文砚平应急供水管网供水水量不足的现状,目标为枯水期供水范围内应急补充人畜饮用水工程。

在施工现场,挖掘机挖石运土,工人垒砌挡墙,现场十分忙碌。据悉,该工程由文山德厚水库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自筹资金实施及管理运营,于3月16日开工,预计投资310万元,工期一个月,项目建成后,将补充水源(德厚水库)引至花庄处引水管末端,在花庄与文砚平二级公路交叉口处设置泵站增压后进入文砚平应急供水主管。

为保证工程尽快顺利建成投入使用,建设方采取一体化泵站建设形式,让供水更加智能、高效、环保。“这是一个抗旱应急项目,为了抢时间,我们采取建设一体化泵站,从工厂生产出来,直接安装即可投入使用。正常建设一个泵站工期需要三到四个月,一体化泵站的建设可缩短工期,预计4月中旬就可投入使用,保障旱季群众的用水。”文山德厚水库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首龙介绍道。

文山德厚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云南省水利“十二五”规划大型重点项目,文山州有史以来第一件大型水库,水库总库容11298万立方米,高位水池流量达25万立方米每天。2023年3月,德厚水库管网已连通文砚平抗旱应急供水工程供水主管道,此次再建一座应急增压补水泵站,应急增压补水工程供水规模将达到5000立方米每天,让文砚区域居住在高海拔位置的人民群众在旱季生活用水、农业灌溉及工业发展用水需求再添保障。

(郑泽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