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靠前监督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4-03-22 11:22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近段时间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导致全州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定位,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监督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及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的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以严明纪律筑牢职能部门的消防安全防线。

“日前,文山市某小区发生一起因居民违规操作,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导致发生火灾的事故。这起事故给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近日,州纪委监委驻州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文山市三鑫商贸城,对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通过开展明察暗访,深入辖区居民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市场商场、仓储物流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共检查519家单位(场所),发现问题隐患758项,已完成整改642项。

“我们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切口’入手,建立监督任务清单,通过一线走访、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消防安全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查看消防设施是否备齐、消防器材是否有效、消防应急通道是否畅通、用电线路是否老化、电瓶车充电是否规范、是否私拉乱接电器线路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反馈至相关部门,以监督守好消防安全‘第一道防线’。”州纪委监委驻州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还采取暗访督查、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安全之弦、纪律之弦、制度之弦。

同时,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丰富信访举报受理方式,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优化办理流程,对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存在走形式、走过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落细。下步,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多方协同发力,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灵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