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补短板 | 互联网+普法,文山州通过“码”上普法提升普法效能

2023-06-01 09:2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我州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宣传,以二维码为工作着力点,推出“码”上学法、“码”上征集线索和“码”上工作晾晒等工作模式,达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普法效果。

“码”上学法,让学法更有趣。针对命案防控、矛盾纠纷、交通安全等不同的类别,精选制作“以案释法”视频案例、文字案例、普法课件等普法产品,分门别类“装进”二维码,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学习和了解法律知识。同时,观看普法小视频后转发朋友圈集齐30个点赞就可以兑换一份“法治大礼包”,调动起群众学法的积极性。

“码”上线索征集,拉近群众距离。制作《违法犯罪线索和意见建议征集》电子调查问卷表,推出“码”上线索征集业务,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举报案件线索、反映矛盾纠纷和反馈法律服务需求等,有效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及时掌握群众所需所求,让普法内容更精准实用,推动普法工作助力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码”上工作晾晒,激励担当作为。围绕“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将“五个千万”抓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和派单完成情况等纳入“季度红黑榜”进行工作晾晒,注明上榜理由。由工作走在前列的“红榜”单位提供经验借鉴,对工作相对滞后的“黑榜”单位明确整改方向。通过互比互评方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目前,我州设置普法“二维码”11个,上传案例视频200余个,收集调查问卷2000余份,征集矛盾纠纷线索8件,法律服务需求30个。

(普法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