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抓成果转化 文山州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宇泽半导体项目建设

2023-05-30 10:5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11日至15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广东考察学习。考察结束后,文山州及时召开州委常委会通报省党政代表团总结会议精神,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学习考察“课后作业”,通过加大招商引资精准对接联系,推动意向投资企业赴文山考察投资。

5月19日下午,州委、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单晶硅项目落地建设工作,坚持以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的“小切口”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突破。会议围绕做好宇泽公司项目的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工作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具体措施办法,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5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南县昔板工业园区的宇泽半导体(文山)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

开足马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5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南县昔板工业园区,远远山坡围墙上“大干200天确保二期如期投产”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步入宇泽半导体(文山)有限公司车间,一边是井然有序运转的车间,一边则正在如火如荼地安装和调试着设备,一派繁忙景象。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宇泽半导体(文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山宇泽)30GW单晶硅拉棒及30GW切片项目落户文山广南,是文山州绿色能源产业链中的重大项目。州委、州政府提出“绿色硅”是今年文山招商引资增量“一号工程”,各级党政 “一把手” 将作为企业的“第一服务员”,建立工作专班,实行“直通车”制度,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完善的要素保障,吹响了全州“绿色硅”产业发展新征程的号角。

“这是我们一期的单晶硅拉棒车间,从3月27日开始投产以来。我们边生产边进行组装调试,每天以5台的开炉数进行投产。”文山宇泽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罗柳介绍。宇泽半导体(文山)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于2022年8月20日开工建设,今年的3月27日正式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公司顺利投产,得益于文山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自项目落地广南以来,建立了项目指挥部、成立了工作专班与建设单位中交二航局,不舍昼夜,高标准、严要求,全力配合项目的建设与优化,确保了项目顺利建成投产。”罗柳说。她表示,文山州营商环境有三个方面优势,首先,专班组主动服务,专项工作专人跟进,保姆式服务,快速帮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和企业推进过程当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其次,用工环境优势。从政府的社招层面和校企合作层面都能给予很大力度的支持。再次,各职能部门配合和沟通的过程中非常优质、高效。

“专班组成立以来,班组成员更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开启‘妈妈式服务’企业有困难,马上着手办,努力做好贴心‘娘家人’,当好暖心‘店小二’。”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梁义表示,项目落地广南后,专班组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特别在土地和林地的报建、水、电的全方位协调、落户广南需办理的相关手续、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堵点和困难,以及生产时协调用水用电的保障等等,专班组实行“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一周一调度,面对面疏堵点、破难题,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快落地、见实效。

“计划6月份实现切片项目投产,将于7月中旬实现实际10GW拉晶+切片全线满产。”罗柳信心满满,一期可实现工业年收入170亿元,年综合税收6亿元;二期10GW拉晶+切片项目已于4月18日开始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实现竣工投产。三期10GW拉晶+切片计划明年开始。项目建设指挥部、施工方中交二航局及宇泽半导体文山宇泽项目三方继续全力开足马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聚焦核心竞争力 打造“绿色硅”产业龙头

宇泽半导体(文山)有限公司系云南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云南省引进的第一家以N型为主的硅光伏材料企业,目前有文山、楚雄、宜春三大生产基地和苏州运营中心。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创新,文山宇泽在N型硅片技术上实现了转换效率高、寿命长、光衰小,产品全面覆盖N型电池HJT、TOPCon和IBC三大主流技术路线,且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110微米厚度的210小金砖的量产,并已突破90微米厚度的210小金砖技术壁垒,实现了多项指标领先,成为光伏N型硅片的开创者和技术领跑者,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

据了解,公司规划总产能30GW拉晶+切片,分3期建设完成,项目预计总用地面积11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工业收入420亿元,工业增加值120亿元,年综合税收18亿元,可以提供6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实施人才本土化 促进地方就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公司从全国引进了具有行业经验的一些核心人才,组建工艺研发团队,生产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让全国各地优秀人才聚集到了广南,推进人才本地化,实现企业深根固本。

截至目前,公司在职人员近800人,其中从全国吸引了光伏专业人才近200人到广南基地,本地招聘到可培养人才近600人;除了在本基地进行传帮带式的培养外,送往楚雄基地学习培养近400人,宜春基地近100人,根据实际生产需求和学员学习情况分批次返回广南基地进入生产。一期达产后,可提供近1500人的就业岗位,实现人才本地化的目标。

“我孩子还小,一个读高二,一个读初二,在这里工作能照管小孩。工资能担负得住家里的开支和小孩的学费,相比出去外省打工,在这里更划算些。”员工徐仁勇说,刚进入文山宇泽公司两个月的徐仁勇,已成为单晶生产部取棒组组长。

“从公司长远发展出发,薪资待遇参照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台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当地人才,实现人才本地化。”罗柳表示。公司实施人才梯队建设,从本地大中专职业院校招聘员工,按照不同管理的路径培养,进行传帮带式的培训,让本地人才快速掌握核心技能,以及相对应激励的方式,让团队快速的成长起来,最终实现企业的成长,并实现文山州用人才、用工的目标。

登上昔板工业园区观景台,宁静的山坳间,文山宇泽公司的标准化厂房和职工公寓楼拔地而起,道路纵横交错、广南县 “抓好绿色硅元素,做好绿色工业”的初步愿景终于实现。

未来,文山州将继续支持文山宇泽公司做大做强,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按照“精深化、绿色化、智慧化”的发展导向,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加速构建硅棒、硅锭、电池及组件、专用装备等产业链。一幅生机勃勃的新材料工业产业画卷正徐徐展开。

(李敏 胡远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