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电力赋能助力文山打造千亿三七产业

2023-05-19 07:1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17日,南方电网云南文山开化供电局发布了“电力赋能、千年三七、千亿产业”的供电服务特色名片,围绕靠上去、做在前、服好务的工作思路,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文山高新产业开发区内企业用户“获得电力”感。

优质服务上门助力擦亮三七名片

“世界的三七在中国,中国的三七在文山。”文山州拥有400余年三七种植历史是世界公认的三七地道药材产区,2021年,文山三七种植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文山高新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专注三七产业的高新区,不断探索三七种植、加工、市场、科研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2022年,在南方电网强有力的电力支撑下,文山高新区实现综合产值184亿元。”文山高新产业开发区办公室主任梁雪介绍。

走进文山高新产业开发区,里面高楼林立,各家三七医药企业生产线上的专业生产器械正有序运作,高度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过程和企业规模化、数字化的生产,也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南方电网云南文山开化供电局为文山高新产业开发区内的三七加工生产企业建立专项供电服务群,构建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入了解和解决企业的用电需求,宣传和落实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园区线路巡视、无人机建模及自动巡检工作,及时消除重点线路、杆塔的隐患,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并在重要节假日、“国际三七节”等重要活动举办前还对开发区内企业开展专项用电检查,主动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全方面提供应急保电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金字招牌

“2022年,我们在开展用户走访时,发现有一家企业生产线未全部启用,立即建议用户暂停两台变压器,减容2800千伏安后,按照最大需量计算电费帮助客户节省电费76.2万元。”文山开化供电局城区供电所高新产业片区网格经理张选春介绍,2022年,通过一对一网格经理服务,帮助用户减免农业龙头企业优惠电费,指导用户参加市场化交易,开化供电局共帮助用户减免电费292.9万元。

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开化供电局下一步还计划开展文山高新产业开发区用户抄表到户工作,收集园区内用户资料,对专变用户进行分户,实现委托抄表到户,让用户参加市场化交易、享受到龙头企业优惠、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让企业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工作。

同时,为提升开发区供电可靠性开化供电局共投资5905.61万元用于园区供电设备升级改造,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10千伏线路33.344公里,为提升园区电力供应质量还从用户手中收购两条10千伏专线共12.21公里。

据了解,随着电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供电可靠性的不断提升,也为开发区引来了更多企业,目前园区内共有54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园区内企业生产的多个以文山三七为原料的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日本、新加坡、韩国等6个国家。

(段飞烨 张姚俊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