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补短板丨巡回法庭进街道 “以案释法”润民心

2023-05-16 08:0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文山州、市专项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全面提升平安文山法治建设,近日,文山州、市普法强基“以案释法”暨州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审理走进文山市新平街道。

文山州、市两级专项普法工作组与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将案件“搬”到一方当事人住所地新平街道,就地开庭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州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公开审理现场,庄严而肃静,来自新平街道综治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11个社区的社区书记、综治专干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共30人旁听案件审理。

庭审中,承办法官围绕举证质证、法庭调解、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庭审后,经过法官精准认真地释法和严肃细致地讲解,双方均同意调解。随后,州中级人民法院还公开审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通过巡回审理进街道,就地开庭、就地解决问题的方式,既方便群众诉讼,又较好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让群众从身边的案例中接受教育,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有效推动普法强基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场庭审观摩人员纷纷表示触动很大、收获颇多。

“今天我在现场聆听了巡回审判,非常有教育意义,让我们学习到了许多法律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新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副主任谢玮红说。

新平街道盘龙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项有堂表示:“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回去后要加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让群众人人知法、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田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