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云南文山:建立监督预警机制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2023-05-11 11:1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马关县仁和镇木腊村委会用州直机关工委拨付的1万元工作经费支付村委会自办伙食费用,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向州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发出“预警卡”。

“这个问题涉及的金额虽然不大,但暴露出州直机关工委履行挂包责任、监管职责不到位,对拨付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风险预判不足,如果不及时纠正,就有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资金违规使用情况。”该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张永介绍,通过及时预警,实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的。

“一份‘预警卡’使我及时看到自己履行职责的差距,这些问题平时都没有注意,我们将在要求该村委会立行立改同时,进一步落实对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问效责任,确保资金得到安全有效使用。”该州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说道。

文山州纪委监委深入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积极探索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路径,制发《文山州“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工作办法》,以州、县(市)属部门“一把手”为主要对象,对在执行纪律、担当作为、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应当给予问责但问题轻微、影响较小、主动及时纠正和挽损止损的,及时予以预警,指出问题,督促其担责负责、纠错纠偏、限期整改,使领导干部切身感受监督执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身感受组织信任和关怀,进而担当作为、尽责实干、勤政廉政,形成责任贯通、监督联动的“组合拳”。 目前,文山州、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已向100余位“一把手”发出“预警卡”,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以前发现监督单位存在的‘小问题’,大多只是向‘一把手’当面提醒,或者在班子会上进行提醒。现在以‘预警卡’形式作出书面提醒,并对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让提醒更直接、更清晰,也更严肃、更权威,有效提升了被预警部门的重视程度。”文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卫说。

“原来的‘零提示’只发给处级领导,离我们还有一些距离,如今我们这些部门‘一把手’也会被预警,说明监督无处不在,责任感、紧迫感立即就提升了。”该市文旅局局长刘顺瑜收到“预警卡”后立即在部门党组会议上进行通报,研究整改措施。

监督预警机制不仅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有限的监督资源用在“刀刃上”,在盯住“一把手”,带动“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履责尽责、担当作为上更好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还解决了在监督中派驻机构对部门“一把手”“逆耳之言”不好说、“小问题”不好点、“天天见”不好督促的问题。

“事前监督总比事后处理人的效果好,不当老好人才是真好人。”文山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田永灿表示,监督预警机制在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偏轻”与追责问责“偏重”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发出预警就是在问责前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损失、影响和干部动机、态度等因素,容错纠错,给干部一个机会,也是在纪律规矩刚性约束中更好地体现监督执纪“温度”,更有利于推动监督与主动接受监督形成有效互动、良性循环。

统筹推进监督预警机制过程中,各县(市)纪委监委结合当地情况,积极探索“本地方法”,取得了“本地成效”。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以部门为单元建立资料库,多渠道汇总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有关情况,作为对“一把手”监督预警的信息来源,更加精准地发现了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砚山县纪委监委将推进监督预警机制作为一次“良机”,启动“拉网式”“覆盖式”监督,深挖各县属部门业务廉政风险点,提出相应预警事项,集中发出“预警卡”58张,涉及预警事项125条,为各部门“一把手”集体敲响了警钟。

“我们不断提高预警的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让监督预警机制与‘零提示’、派单制等一体打出‘组合拳’,监督推动全州各级‘一把手’当好‘头雁’,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文山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树发表示,将持续用创新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

(文山州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