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提标、提质、提效,文山州全力保障强党建

2023-03-21 11:0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日常业务出现、巡视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实施“基础党务提升年”行动,力争以基础党务工作提标提质提效,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增强统筹力、服务力和执行力。

通过制定印发《文山州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能力提升五条措施》,文山州提出每月召开一次“大例会”、每两月举行一次“大测试”、每季度举办一次“大擂台”、每年开展一次“大培训”、常态化开展“大实训”五条“硬杠杠”,将全州104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这支“关键队伍”牢牢抓在手上,要求州、县(市)直党(工)委和各级党务干部参照执行,确保基础党务有人抓、有人会抓、有人能抓。

每月一次“大例会”,谋划工作实打实文山州各县(市)党委组织部在每月第一周将组织召开1次工作“大例会”,听取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近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同时,将每月25日确定为基层党建基础数据对标日,由州县乡三级分别对基层党建基础数据进行汇总更新,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州8县(市)共召开“大例会”16次,研究谋划基层党建工作计划30余项。

每两月一次“大测试”,补齐短板硬碰硬

在每月的“大例会”上,文山州各县(市)党委组织部每两个月将围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组织换届选举等测试主题,按照“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改卷,测试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的原则,开展1次基础党务知识“大测试”。让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的过程中,倒逼学政策、学规定、学业务,不断提升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水平。

每季度一次“大擂台”,比学赶超争一流

文山州各县(市)每季度将结合年度重点任务,采取现场演讲、实地看点、现场调研等方式,组织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开展“大擂台”比武,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在此基础上,州委组织部每年还将组织一次“大擂台”,并把结果作为抓基层党建平时考核内容。截至目前,8县(市)共开展“大擂台”5期,选树了一批工作干得好的典型。

每年一次“大培训”,州县联动提质效

文山州每年将组织举办1期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对全州104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同时各县(市)还将结合外出学习、日常培训等,有针对性地对乡镇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综合素养能力,助推工作效能提升。

常态化开展“大实训”,实战实操砺精兵。将每三个月选派组织系统干部到州委组织部进行实训锻炼;各县(市)将组织新任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到县(市)党委组织部开展岗前实训。州委组织部还将通过组建全州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基础党务知识权威解读和州内、省外典型经验做法,解答组织委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了解掌握干部们的日常思想、工作和学习状况。同时,结合基层党建季度综合调研情况,将抽调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参与交叉检查,互相学习经验,查找不足。截至目前,州委组织部共选派14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到州委组织部机关进行试训锻炼,8县(市)党委组织部试训锻炼9人。

(李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