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补短板 | 文山州:画好基层普法“同心圆”

2023-03-20 11:5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州从学法、说法、送法、释法四方面下功夫,提升普法的高度、深度、广度和热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每周学法,提升普法“高度”。构建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学法体系,建立“每周一学法、每季一考试、半年一评价”的学法制度,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将每周一定为集中学法日、每季度最后一天定为季度考试日。并将学习成效纳入县市“红黑榜”晾晒以及先进单位、模范村(社区)、“党员之星”评选依据,杜绝“学用两张皮”现象,真正将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云端”说法,拓宽普法“广度”。发挥“三官一师”专业特长,创新提出“法律盲区少一点,幸福生活多一‘典’”的普法理念。西畴县利用挂职干部周银坤公职律师的职业优势,兼职担任“普法主播”,在兴街镇东升村开设“东升释法”栏目。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寓教于乐与网民在线上互动,解答网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目前,“东升释法”栏目开展直播20余场次,接受网民咨询10万余人次,制作法律短视频30余个,扩展了普法宣传覆盖面。

“两线”送法,延伸普法“深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延伸普法触角,提升普法效果。开展“线上”普法,推行“千个案例进万村”普法。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利用抖音、微信、QQ等平台发挥基层网格作用,通过网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动漫普法等方式,让网格群众增长法律知识。开展“线下”普法,推行“千个单位包万村”普法。利用驻村工作队扎根农村的优势组建宣讲队,进村(社区)开展集中宣传、知识讲座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口袋书”,做到送法到村、到家、到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演出释法,提高普法“热度”。在开展“千场演出进万村”普法行动中,州委政法委牵头,深度挖掘全州八县(市)典型案例,制作成宣传视频,组织乡土演员本色出演,让群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达到喜闻乐见的效果。目前,州委政法委联合西畴县制作了《杨大炮的酒局》《秦夫的怒火》等宣传视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州委政法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