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抗冰加固!南方电网全力保障文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3-01-20 09:5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期,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文山州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雪凝冻天气,南方电网云南文山供电局通过对重冰区线路进行加固,开展变电站、线路特巡等工作,多举措确保文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500千伏天星变电站作为滇南与滇中主网电力交换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是文山电网与主网相连的重要通道之一,文山供电局在总结去年抗冰保电的基础上,提前对500千伏通天甲线开展抗冰加固工程。

“我们针对新建塔基面临靠近山坡、岩石地况、道路湿滑等困难,前期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调整。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我们通过倒排工期的方式,将工程进度按天进行管控,并将现场施工人员分为两队同时开展施工。最终经过19天的奋战,工程提前15天竣工投产。”文山供电局规划建设管理中心第二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金麟介绍,此次工程主要是针对500千伏通天甲线一基塔附近的覆冰厚度大于原设计冰厚的情况开展抗冰加固项目,项目总投资458万元,主要是将原本的直线塔改为耐张塔,并新增了一基耐张塔,项目的竣工大幅提高线路抗冰能力。

除了对线路本体加固工程外,文山供电局还对管辖区域内易覆冰的4条500千伏、12条220千伏、1条110千伏、2条35千伏线路均装备了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该装置能实时掌握现场线路覆冰状态,提高观冰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还可以有效降低人员现场观冰带来的人身风险。据文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经理冀宏领介绍“在覆冰期,全州境内的覆冰线路如果按两人一组巡视人员采用人巡的方式全部走一遍的话至少需要半个月,而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只需要在电脑上就能实时获取覆冰数据,并且在监测覆冰厚度时能有效避免由高度差造成的视觉误差。”在39套在线覆冰监测装置的基础上,文山供电局还在部分易覆冰的主干线路上配置了直流融冰装置,在线路覆冰比值达到一定的范围时,及时启动线路融冰,可有效降低线路严重覆冰造成的断线、倒塔等中断供电的事故,极大的提升了线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对保障地区供电和“西电东送”可靠供应起到了关键作用。

同时,文山供电局还组织变电运行所运行人员对重点保供电设备开展专项巡视,做好设备巡维、遗留缺陷跟踪、测温及保护定值、压板核对工作,并结合巡视、测温结果对重点保供电设备间隔开展动态评价工作,确保文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金麟 冀宏领)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