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中国财经报》点赞文山州财政工作:夯实经济基础 展望发展未来

2023-01-18 08: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体:     打印

1月17日

中国财经报

以《云南文山:夯实经济基础 展望发展未来》为题

报道文山州财政局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确保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原文如下: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预算安排体现党委政府战略意图,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财政领域充分彰显,确保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022年,文山州财政局坚持思想先行、学习先行、研究先行、服务先行、制度先行、绩效先行,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压减“三公”经费支出5287万元,把82.8%的财政资金用在保“三保”和改善民生事业上,投入142亿元解决了教育、医疗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文山州财政局面对产业发展慢不得、等不得的迫切形势,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投入绿色铝产业发展资金18亿元,实现绿色铝产能达280万吨;投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2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0.1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75万吨,保障了粮食安全;统筹“文化+旅游+体育+康养”深度融合发展资金,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建成半山酒店和精品民宿58家、绿带3030公里、花带11220公里。

该局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整合重组成立建投集团、产投集团、财信投集团,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比上年增长11.5%。持续实施“引金入文”工程,促成金融机构为全州82个重点项目提供596.05亿元资金支持,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度持续加大。

2023年,文山州财政局将从五个方面凝心聚力抓好财政各项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围绕高质量发展培植壮大财源。聚焦服务中心和大局,支持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统筹国有资产资源,以更高站位、更远目标支持办好事关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千方百计夯实“生财”之源。

二是坚持科学统筹,围绕开源节流增加财政可用财力。聚焦财政资源统筹,强化收入组织、强化对接争取、强化资金盘活、强化金融招引,以更高要求、更大力度争政策筹资金,想方设法拓宽“聚财”之道。

三是坚持民生为本,围绕提质增效保障重点领域投入。聚焦民生福祉,全力支持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基本民生改善、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以更深情怀、更暖温度推动财政资金更加直接惠企利民,不遗余力提高“用财”之效。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围绕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水平。聚焦改革和创新,健全财政管理制度、完善财政管理手段、落实绩效管理措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以更新举措、更优机制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坚定不移落实“理财”之策。

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围绕安全发展依法落实财政监管。聚焦促发展和防风险,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提升财政监督水平、全面加强法治财政建设,以更严纪律、更强监管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全力以赴扛实“管财”之责,坚决贯彻“财服务于政”。

(来源:中国财经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