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丨文山州金融系统全面启动“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金融专项促融行动”

2023-01-16 11:3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022年度,文山州金融系统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突出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力为稳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金融供给总量平稳增长,2022年全州各项贷款余额1274亿元,比年初增加111亿元,同比增长9.52%,高于同期GDP增速2.52个百分点;货币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全州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564亿元,比年初增加67亿元,同比增长13.6%;涉农贷款余额702亿元,比年初增加76亿元,同比增长13.1%;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压降,1-11月,全州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以来较低水平。

为有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持续做好金融支持稳增长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文山州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拼经济,文山在行动”,日前,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发布了《2023年“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金融专项促融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金融专项促融行动。

明确“三项”工作目标

引导全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有效增强金融服务供给,力争实现2023年全州信贷新增额高于上年。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涉农贷款、绿色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稳中有降。

部署“六项”专项行动

“三个下沉”促融行动--深化银企合作

聚焦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下沉服务、下沉宣传、下沉对接,推动需求走访网格化、政策宣传常态化、银企对接精准化,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浓厚市场主体发展氛围。

“促复促产”促融行动--靶向服务支持

加强与工信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停产半停产企业名单库,加强名单推介,落实“需求化导向+专业化指导”的“一对一”主办制度,精准“诊断”、对“症”开方,提供首贷续贷服务,帮扶“问题企业”复工复产复苏。

“三类重点”促融行动--保障重点领域

突出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重点领域,围绕重大项目布局储备,以“金融顾问前置辅导+融资对接精准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全力满足重大项目及重点领域合理资金需求。

“普惠小微”促融行动--纾困解难稳企

深化“抓大不放小”思路,构建“扫街式促融资+多维度降成本+便捷化提质效”的中小微金融服务机制,督导引导金融机构小微信贷投放实现“增量、扩面、降价”。

“房市向好”促融行动--满足合理需求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稳定房地产信贷投放,落实好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延链拓链”促融行动--强化链式金融

围绕文山州委四大产业部署,通过建立“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推进特色产业链提质增效、拓宽产业链融资押品范围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延链拓链强链的金融支持,推进特色产业链提质增效。

强化“三项”机制保障

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民营、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领域。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作用,疏通银行内部利率传导机制,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形成全流程金融顾问服务体系,构建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贴身“管家式”的零距离金融服务。

下一步,文山州金融系统将以六项金融专项促融行动为抓手,将充分发挥“路”和“桥”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靠前发力,以拼的劲头、闯的状态、敢的氛围让拼经济、强金融、促发展成为主旋律和最强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文山新闻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