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022-12-30 22:4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做好节日期间有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州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机关属性,带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两个维护”根本职责,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实施、省州“3815”战略等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聚焦重点,增强监督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做好群众出行保障、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以及正风肃纪有关要求落实落细。

二、一以贯之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期高发期,节点也是考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盯紧盯住易发多发的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新问题,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震慑,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巩固深化“清廉文山”建设,持续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加大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纠治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耍点“小特权”、收点“小礼品”、建个“小圈子”、发放“小福利”等歪风邪气。要盯紧突出问题深化整治,持续加大对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教育整顿力度,持续通报曝光酒驾醉驾、赌博等典型问题,落实“一案三查”,对问题多发、突出的领域、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压实执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责任。要创新监督理念和监督方式,加大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

三、压实责任推进科学施治、精准施治、系统施治。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深化治理、涵养正气。要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个一”要求,持续抓好党性党风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聚焦“关键少数”,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信息互通、监督联动、成果共用,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强行业监管执法;借助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强化信息比对、数据分析、重点筛查,提高监督质效。要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果运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抓好源头防范。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着力发现和惩处“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清理,以有效管用监督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抵制“四风”、弘扬优良作风,带头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善于斗争,面对各种“围猎”、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文山州纪委举报电话:0876—12388;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

(文山州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