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在实践中磨砺成“真金”,文山州大力培养复合型干部队伍

2022-12-30 08:3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我州将强化实践锻炼作为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采取“按需上派+分批下派+择优外派+服务大局”的方式,打造复合型实践锻炼培养模式,让公务员在一线、前线、火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针对公务员眼睛向上看不够、掌握政策不精准、信息沟通不及时等问题,结合实施“年轻干部培优计划”“选调生墩苗历练计划”“公务员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等,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培养潜力大、专业对口的公务员到省直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为年轻公务员搭建直接参与上级部门工作的学习平台。2021年以来,共从州级部门和8县(市)选派41名年轻公务员到省发改委等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

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通过单位提点子、逐一过筛子、组织定调子,层层把关确定下派挂职人选。先后制定出台“五类干部工程”实施方案、促进挂职干部作用发挥的九条措施、选调生培养管理办法等,注重选派年轻公务员到乡镇挂任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建立挂职单位主要领导“一对一”传帮带机制、挂职干部抓重点任务工作机制、挂职单位定期推优机制和挂职干部退出机制,让优秀年轻公务员在一线得到扎实锻炼。截至目前,在全州101个乡(镇)中,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从州级部门或县(市)部门选派的挂职干部。其中,州级部门选派25名年轻科级公务员挂任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副职,选派9名科级公务员交流到县(市)机关或乡(镇)担任领导职务,选派15名定向选调生担任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平台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帮扶文山的有利资源,针对全州公务员队伍中普遍缺乏金融经济、招商引资、城市规划、司法行政等专业人才的现实问题,结合队伍建设实际需要,先后选派20名有培养潜力、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上海市虹口区、静安区的发改、商务、住建等部门挂职锻炼,选派8名科级公务员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跟班学习,让年轻公务员在更高的平台学习专业技能、工作方法、处事作风,强化专业知识,锤炼专业本领,提升专业素养。

坚持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磨刀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提升全州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在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分批次、有计划地选派200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作风能力强的公务员组成强边固防工作队、攻坚队、突击队,带领群众24小时值守在边境一线,为国守门、为国把关。在民族团结工作中,从全州各单位抽调熟悉民族宗教政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79名公务员组建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采取直接点名抽调的方式,从全州范围内抽调30名熟悉招商引资工作、综合素质好的公务员充实到7个招商联络处,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驻点招商,着力培养一支懂产业、懂政策、懂企业、懂谈判的复合型干部队伍。

(文组轩)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