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开门大接访”接出群众笑脸

2022-12-20 17:1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将办公室搬到群众身边,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文山州主要领导通过下访、开门大接访等多种形式,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诉求问题。

网络预约小程序

打造群众信访“直通车”

为便于信访人和问题化解,文山市联合移动公司开发了“开门大接访”网络预约小程序,发布接访公告时,小程序进行开放,预约人员登录系统进行实名登记后,可查看“开门大接访”的主体、接访时间、地点及工作流程。

信访人通过网络预约小程序反映相关诉求,信访部门联合责任单位逐一进行精准研判,合理分流,对具备接访条件的,及时反馈信访人预约事项成功。通过拓宽信访人网络预约机制,畅通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渠道,使信访人不用实地走访便能快速精准预约。

领导干部“大接访”

搭建群众信访“大超市”

今年5月以来,文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领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30多家市级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干部,每两个月定期在七花广场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集中现场办公,搭建群众信访“大超市”,来访群众通过“自选”找准预约领导或部门反映问题,结成对子,对号入座。接访员在接访时,耐心倾听群众诉求,逐一登记信访事项,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合法诉求,当场答复或现场转交办。需要多个部门解决的问题,现场召集研究,现场制定化解方案,集中力量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该市共开展“开门大接访”3期,参与接访领导共300余人次,其中处级领导30余人(次),接待群众来访288批(件)800余人,受理信访事项263件,现场协调解决49件,交办责任单位办理232件,处级领导批示督办56件。

领导当接访员

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

文山州建立健全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阅办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定期下访和部门联合接访等制度,对州和县(市)级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县(市)、乡镇(街道)建立公开联合接访机制,县(市)、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每季度组织1次面向社会的公开大接访活动。制定《州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方案》,要求州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接访下访活动,通过随机接访、视频接访、重点约访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在州级党政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公开联系方式,积极参加接访下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接访下访工作中,所有干部一律化身接访员,真正俯下身子,摒弃官话套话,说真话讲实话,做到面对面真心接访、心贴心为民解困,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切实维护边疆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该州、县(市)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共接访下访594人次,接待群众1700余人次,推动化解信访案件580余件。

(来源: 云南法制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