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澄清正名!文山州营造“敢”的氛围打造“文山之干”铁军

2022-12-15 14:46  来源: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字体:     打印

近年来

文山州各地纪委监委

认真落实澄清正名制度

将正常信访和恶意举报区分开来

通过会议告知、书面通报等形式

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

采取谈心谈话、暖心回访等方式

消除党员干部的顾虑

通过为清白者撑腰鼓劲

激励干部在守规矩讲纪律的前提下

积极营造“敢”的氛围

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

企业敢为、群众敢首创

成为“文山之干”的鲜明特质

文山市为受到不实举报村组干部澄清正名

“关于反映小组干部侯某某、苏某某、李某等3人私自贱卖小组集体就业用地等有关问题,经调查组核查均不属实,现予以澄清。”近日,一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在文山市新平街道红旗社区举行,对群众曾某某实名举报新平街道红旗社区现任花庄居民小组3名村干部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结果进行反馈,并对相关问题予以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今年7月中旬,新平街道纪工委收到反映红旗社区花庄居民小组干部侯某某、苏某某、李某等3人私自贱卖小组集体就业用地,存在营私舞弊、暗箱操作、滥用职权等问题的举报。对此,新平街道纪工委成立核查组,对上述信访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核查组就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调查。经查,举报反映的问题失实。

为让群众了解实情,消除失实举报对村组干部造成的负面影响,新平街道纪工委决定召开会议为侯某某、苏某某、李某等3人澄清正名。澄清会上,新平街道纪工委书记对反映的问题逐一向与会人员进行说明澄清。

“这种反馈形式太好了,当着我们的面,把事实说清楚,消除了我们对小组干部的猜忌,加深了我们干群间的信任。”一名群众在参加完澄清会后说道。

“在此之前,我心里一度产生困惑和无奈,怀疑自己是否还能胜任小组长这个职务,现在组织的澄清正名让我们感受到了关心和爱护,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消除了顾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改进不足,放开手脚大胆履职,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红旗社区花庄居民小组组长侯某某如释重负地说道。

这是文山市纪委监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的一个实例。

今年以来,该市共为11人进行澄清正名。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等宣传形式,多形式加大信访举报工作步骤、程序及政策宣传,推行《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指南》《教你如何写一封举报信》等知识宣传进单位、进社区,全面提升职能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知晓率和辨识度。同时,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强化告知诬告陷害的后果,维护信访举报秩序。

西畴县为1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撑腰鼓劲

“群众举报反映兴街镇东升村委会岔河村小组陆某、沈某某、沈某某三名村干部变卖村集体资源谋私利、村务不公开、贪污村集体资金等12个问题,经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现予以澄清……”

“经调查核实,群众举报反映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副主任何某某侵犯群众知情权、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利、搞官僚主义等4个问题失实,现予以澄清……”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手抓从严管理监督、一手抓关心关怀激励,根据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扎实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还清白者以清白。截至目前,已为1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在得到澄清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难免被人指指点点,纵使身正不怕影子斜,也会不自在、堵得慌,甚至不敢干事、怕得罪人。积极为其澄清正名、撑腰鼓劲,能有效激励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澄清正名情况将会通报至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党员、干部所属的组织人事部门,避免其因受诬告、误告影响评先、评优、提拔等事宜。

“最大感受就是组织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为真正干事情、敢干事情、愿意干事的人撑腰的,只要你清白干净,没有私心,诬告也好,举报信也好,都不会对你造成伤害。”一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村干部在澄清正名后感慨道。

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失实检举控告问题时,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坚持“澄清”和“查诬”相结合,严肃查清每一个信访事项,对符合条件的不实举报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拔掉心中的刺,拨开眼前迷雾,消除不良影响,让担当干事者卸下包袱轻装前行。对错告、误告且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和影响的给予教育劝导;对诬告陷害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打击震慑,让监督执纪工作“温度”不降“力度”不减。

此外,县纪委监委把做好信访举报宣传工作作为减少不实举报的举措之一,在澄清正名过程中,注重从信访举报受理事项、诬告陷害危害性、举报方式等方面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进行宣传,以网络媒体、现场交流、会议宣传的方式,引导群众精准举报,减少群众诬告陷害,增强检举控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澄清正名后,组织又多次回访关心我,鼓励我放开手脚大胆工作,让我感到被理解、被关爱,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回馈组织的关心厚爱。”

“老田现在劲头十足,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

……

开展澄清正名后,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跟踪回访激励工作,听取被澄清干部想法、群众意见和群众反映,观察被澄清干部的精神面貌、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剖析信访举报产生的根源,巩固澄清正名工作效果,做实澄清正名的“后半篇文章”。

“有问题要坚决查处,没问题要及时澄清,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强化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着力营造“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丘北县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

“经实地调查、查阅资料、走访谈话,王某不存在举报反映的办理某公司合同纠纷案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问题……”丘北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到县人民法院召开澄清会,专题为被举报人王某澄清事实。

澄清会范围不大,时间不长,但对于王某而言,却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颗“定心丸”,让其暖心又暖情。

“我一直以来都是勤恳工作、任劳任怨,工作上严格依照相关规定秉公办事,只因为当事人觉得工作结果未达到自己的预期,就换来恶意举报,当时内心感到十分委屈。”谈及被不实举报,王某感慨不已,“感谢组织让我重拾了工作信心,干事更有劲头,我一定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澄清会后,王某不管是在完成业务工作中还是开展其他中心工作都能够主动请缨、担当作为,有条不紊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不放过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也绝不能让清白的干部受委屈。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因不实举报产生的不良影响,为想作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注入“强心剂”,持续释放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的强烈信号,努力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中,我们注重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根据案件性质和造成的影响程度,精准把握澄清正名方式和范围,通过召开澄清会、当面澄清、书面澄清等多种方式通报调查核实情况,依纪依规依法为受到失实举报者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激励和鼓舞更多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同时,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等‘要塞’,优先把长期在一线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的‘实干家’作为澄清重点,持续释放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共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9件13人,其中采用会议澄清4件,采用当面澄清4件,书面通报澄清1件。

做好澄清正名不仅需要“力度”,更需“温度”写好“后半篇文章”。为帮助被失实举报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和正确对待群众监督,鼓励干部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回访教育工作,适时开展澄清正名“回访”,在澄清正名后,根据工作需要及被澄清人意愿,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回访方案,对党员干部本人及所在单位进行回访,深入了解被澄清人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工作实绩和生活状况,并形成“一人一档”回访台账,全面评估澄清效果。

“这起不实信访件不仅给干部个人造成不良影响,让其一度工作起来有些放不开手脚,甚至给我们开展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召开澄清会后,不仅让王某卸下了思想包袱,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也让其他干部吃下了‘定心丸’。”日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既往澄清件开展“回访”时,该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澄清工作的效果立竿见影,澄清会后,全体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立马就重新燃起了。

“不实的投诉举报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个人名誉,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也背离了信访举报的初衷。一起起不实举报得到及时澄清,既能够帮助干部解除心结,也有效推动了不实举报量的下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建立重要信访举报快查快办“绿色通道”,继续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加大澄清正名工作力度,为实干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推动构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名同姓惹误会!广南县纪委监委来澄清

“原本以为‘身正不怕影子斜’,随便别人怎么说,但是后面举报越来越多,群众对我也不再信任和支持,有些工作就很难开展了。”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澄清正名回访组在开展回访谈话时,五珠乡六良箐村党委书记杨某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道。

自2021年6月起,广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连续收到反映“杨某私吞民政补助资金被查处,仍然继续担任村委会干部”的重复信访举报件,经调查核实,举报问题中所指的杨某是原五珠乡五珠村党委副书记,2020年7月6日因私吞民政救助资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便离职了。

因两人同名同姓,六良箐村的群众误以为受处分的杨某是六良箐村的党委书记,之后便不再信任这个有“案底”的干部,致使村里有些工作难以顺利开展,这个事也成了压在六良箐村党委书记杨某心头上的大石头。

了解了事情原委后,该县纪委监委为及时帮助干部消除影响,结合治理重复举报中“澄清正名一批”的要求,2022年5月,由五珠乡纪委到六良箐村委会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大会,帮助干部证明清白,也让群众放心、安心。

“自从纪委的同志当着群众的面帮我澄清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大家现在很支持我的工作,感谢组织的关心,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好组织交给我的工作。”六良箐村党委书记杨某感激地说道。

近年来,为有效整治乱告状、乱贴牌挂名、乱捕风捉影的“三乱”信访举报,该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专项行动,对诬告陷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进一步规范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为防止‘一澄了之’,我们在积极稳妥实施澄清正名的同时,适时开展回访,了解澄清正名对象的工作表现、思想认识等情况,用组织的温暖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温增暖。”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综合自文山市纪委监委、西畴县纪委监委、丘北县纪委监委、广南县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