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高效率出口退税助企业“加速跑”

2022-09-15 11:5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走进文山意德电子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意德电子)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几排身着统一服饰的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着,每个人都专心致志地操作着手上的机器,看起来井然有序、干劲十足。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在深圳等电子产品聚集的城市,众多中、小电子厂家已退出历史舞台。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文山,意德电子却能保持稳增长的态势。  

 

 

“意德电子的成长离不开文山政府的鼎力支持。”公司副董事长高立初说,2017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公司从广东东莞搬至文山市古木高登产业园区,享受了政府提供的5年厂房租金减免,及一定金额的免息贷款和税收返还优惠政策。5年来,公司已拥有文山、麻栗坡、马关、西畴等多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网络电子元件、网络变压器等,在行业内已具有一定竞争力,直接或间接成为比亚迪、大众汽车、宁德时代等大公司的供应商,产品出口德国、法国等欧美国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2021年1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预计与2021年持平。目前,公司已经安置农民工就业483人,其中包括脱贫群众80余人、90名残疾人。  

 

 

“这次更快!8月29日申请的出口退税,当天就收到了退税资金。”文山市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李诗勇拿着一张出口退税单兴奋地说。为确保出口退税政策及时落地、助力跨境贸易发展,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文山市税务局已实现出口退税全程“无纸化”办理,还建立了出口退税微信辅导群,对企业会计、办税人员精准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辅导,确保企业便捷办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让外贸企业更好应对国际贸易形势新变化,助力外贸企业“加速跑”。按规定,办理出口退税时间为6个工作日,但目前文山市平均办理出口退税为2个工作日以内便可收到。  

 

 

“出口退税便利,税务部门给力!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2019年至今我公司出口2157万美元,出口退税1429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企业生产效益逐年上升,今年以来,已获得了32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意德电子财务总监周宜华说,受益于文山州的政策组合式税收优惠,其中包括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出口退税进一步提高等,减轻了公司的资金负担。自公司成立以来,自主发明获得了一种5G双频四元信号发射器、一种网络变压器自动测试机等18项专利产品,去年12月,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我们公司申请的土地正在审批,根据公司布局,意德电子将把制造中心和一个技术研发中心设在文山。另一个创新研发中心和采购、业务、销售设在广东总公司。”高立初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文山一头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一头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是云南通往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最近最便捷的通道,具有“承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边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公司货物从深圳出口到越南胡志明市需要一周时间,从文山天保发出却只要三天,运输费用可节省三分之一。将来铁路开通,还可以通过广西防城港出口到世界各地。  

近年来,文山州对企业的扶持政策逐渐广而细,“妈妈式”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既贴心又便捷,未来5至10年文山的发展会更快更好。  

(李敏 毛雪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