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中秋节假期旅游业“成绩单”出炉

2022-09-14 17:27  来源: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中秋节假期,文山州累计接待游客23.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652.8万元,其中过夜游游客7.64万人次,收入17581.48万元,一日游游客15.81万人次,收入10071.31万元。   

  

鞍玛湖七彩音乐风铃小镇景区

中秋假日期间,州内游成为家庭结伴旅游的新时尚,马洒、鞍马湖等景区成为群众首选旅游目的地,客源以周边游客为主,游客探亲旅游、亲子游需求趋势强劲,多以自驾游为主,偏向休闲度假、慢旅游度假。   

多措并举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9月6日至9月9日,全州各级文旅部门出动人员290人次,执法检查100个单位,其中旅游景区6个、星级酒店(住宿企业)19家、网吧16家、娱乐场所29家、其他7家。   

加强假日市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落实专人值守,严格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劳动节假日市场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等情况,及时报送假日市场信息。

疫情防控不放松。中秋节前,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及时传达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对中秋节假日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州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州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组织开展节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

  

  

安全检查无小事。节前及节日期间,各级文旅部门重点对公共文化、文物保护、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的消防、疏散通道、食品卫生、公共大型游乐设施、景区玻璃栈道、电梯、锅炉等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排查,督促指导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制定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范,明晰岗位安全职责,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及网红景点等关键部位开展全面细致摸排,加大安全监测和巡查力度。

市场检查力度大。节前及节假日期间,各级文旅部门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检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行为,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非法一日游”,旅游景区哄抬物价、拉客、宰客、拦客兜售及不合理收费、乱收费行为,园中园、票中票、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消费等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对旅游、网络表演、娱乐和上网、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大力宣传为文旅市场保驾护航

通过“文旅头条”“文山文旅”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风险提示、文明旅游等信息,24小时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要求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在突出位置规范张贴、摆放“30天无理由退货”“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旅游投诉”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加强对无理由退货,诚信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扩大旅游服务宣传面,提高广大游客对无理由退货、诚信文明旅游、旅游投诉受理的知晓率。   

文旅市场产品多元创新

  

荷风夜拾光(图片:丘北县文化和旅游局)

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更加便利的文化和旅游体验,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考察产品市场需求情况,动员各旅游组织、民营企业拓展多种渠道,如普者黑5A级景区产品主要有柳叶小舟线路、画舫船线路、湿地深度游、三生三世外景拍摄地、青丘画壁和荷风夜拾光6个精品线路。纳龙湖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归根花海、舍得民族文化体验、官寨漂流探险、玫瑰庄园、兔耳朵农场、水陌青田和白马共享稻田等特色旅游项目接待能力逐步提升。全州各景区纷纷针对中秋、教师节假日推出优惠政策。砚山县在七都国际广场,组织开展砚山县“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暨“我们的节日·中秋”文明实践活动;9月9日—13日,在平远镇新平广场,组织开展平远片区首届“石榴红”系列活动。   

  

普者黑景区(图片:丘北县文化和旅游局)

中秋节期间,全州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稳定有序,无旅游投诉案件,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来源: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