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委巡察办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2022-09-13 08:35  来源:州委巡察办  【字体:     打印

日前,州委巡察办被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州委巡察办自2017年1月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州、县(市)、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背包巡察”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2019年7月,我州被中央巡视办列为全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试点。州委巡察办结合实际,指导马关县因地制宜探索“背包巡察”,为巡察组配备行军包,吃住在村、办公在村,在村组一线“零距离”开展巡察,让巡察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车”和推动解决问题的“快车道”,形成具有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特点的对村巡察模式,先后在全国全省适宜地区推广。      

推进监督有形有效覆盖。围绕一届党委任期巡察全覆盖目标,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治巡察监督网。九届州委巡察83个党组织,县(市)党委巡察615个党组织、974个村(社区)党组织,全州实现了州委巡察、县(市)党委巡察、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三个全覆盖”。目前,十届州委已开展了三轮巡察,正在开展第四轮巡察。      

巡察工作成色鲜明。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率先探索推行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巡察组工作情况“三个倒序排名”制度,巡前联动、宣传发动、巡审融合、监督合力的“联动融合”机制,方案、流程、任务、培训、贯通、保障、信息、成果、问题处置“九联动”方法,抓好“改建治”通篇文章等经验做法,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度、辨识度。截至今年8月,州、县(市)两级巡察党组织1994个,反馈问题36960个,已整改33738个,整改率91%;1944个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65274条,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619项。      

当好巡察“尖兵”。大力弘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增强巡察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本领,当好监督标兵,锤炼业务精兵,锻造巡察铁军,奋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巡察“尖兵”。      

(州委巡察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