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办公室驻田蓬镇下寨村工作队积极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2022-09-08 16:16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  【字体:     打印

自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州政府办公室驻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工作队,在镇村党委的组织领导下,立足实际,围绕“补短板、增颜值、添气质”的工作思路,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民参与,迅速掀起绿美乡村建设行动高潮。  

  

    

建设提速补短板。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与村党委一道,主动谋划、强化统筹、积极作为,组织下寨村群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工程,由群众投工投劳平整路面、修建挡墙、整理路边沟渠。截至目前,完成卡子村、王家弯村内的道路基础建设,即将进行道路硬化。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采取试点示范、面上推广、整体提升的方式,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和卫生厕所改建,今年完成户厕改造150余户,新建三级化粪池400余个。切实推进路灯亮化工程,在主要道路沿线及蔡家弯村、卡子村、坝尾村新安装了370余盏太阳能路灯,大大缓解了居民夜间出行困难的状况。  

  

    

环境整治增颜值。常态化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动员群众清运畜禽养殖粪污、废旧农业农膜和白色垃圾,打捞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水域漂浮物,对辖区范围内的公厕、活动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卫生整治,通过村内互查,全面清理各村范围内卫生死角,致力于实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点面结合全域综合整治。拓展绿化美化新领域,在村内道路两侧种植花木,并积极发动群众将绿化美化的空间延伸到房前屋后,充分利用家门口小、散地块广泛种植鲜花和风景树,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提升,推进了乡村绿化美化提档升级。  

  

    

涵养乡风添气质。村子美不美,不光看“颜值”,还要看“气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可或缺。组织下寨村修定《村规民约》,把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形成“我制定、我签字、我承诺、我执行”的长效机制。同时,将“幸福超市”与村民德治有机融合,把环境整治、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纳入积分制管理,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此外,还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创新性开展“一创多评”系列活动,开展“美丽家园”“五星级文明示范户”“文明卫生户”等各类评选活动,提高了群众环境卫生意识。    

(杨银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