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效

2022-08-19 11:4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州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力推动我州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这一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采取“同级审”和“上审下”的方式,依法对文山州本级及部门、县(市)政府开展了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和财政决算审计工作,实现对州本级财政预算分配、批复、执行、调整到决算编制的全过程监督,以及对下级财政预算执行总结果的全面检查,促进政府预算体系的完整统一。

围绕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围绕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合法合规性、财政资金分配的规范性、预算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的及时性、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效益性等,加大对财政收支真实性和资金筹集合法合规性的监督检查力度。2021年至今年6月,我州共开展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44项,发现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预算调整未报经人大批准、挪用专项资金平衡预算等问题146个,涉及问题金额119.93亿元。

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正在得到纠正和进一步规范。同时,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构建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和修改完善了《文山州本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西畴县财政预算资金审批管理办法》《文山州林草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办法,有效促进我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化、制度化。

(州审计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