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州构建“上中下”联动格局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2022-08-17 15:56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十届州委巡察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坚持形式和内容相统一、质量和效果相统一,构建巡前、巡中、巡后三个方面联动机制,助推州、县(市)巡察工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破解制约巡察质效难题。 

巡前上下联动统一巡的方向。制定《文山州委巡察工作流程》《巡察组工作流程图》,细化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个环节52项工作流程,由州、县(市)委联动巡察组制定巡察对象基本情况、政策、监督重点、问题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五个清单”,做到巡察工作具体化、清单化、规范化。截至目前,累计梳理被巡察党组织基本情况清单82项,政策清单410项,重点工作清单412项,问题线索清单34项,网络舆情清单31项,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清单274项。

巡中上下联动聚焦巡的目标。纵向加强对县(市)委联动巡察组的指导,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横向贯通融合巡察、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监督合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发现问题共建共治。由财务、审计、执纪监督等业务人员组建后台支撑组,建立政策咨询答复、工作情况交流、文件资料提供、重要事项报告、工作研判会商5项机制。采取“点单+派单+回单”的方式为巡察运转提供服务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向各县(市)委巡察组派单57份,县(市)委巡察组向州委巡察组点单11份,州委巡察组回单11份。

巡后上下联动释放巡的效果。及时收集、研判县(市)上下联动巡察报告或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着力发现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县(市)委巡察组按相关程序移送在巡察中发现需要州委巡察组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州、县(市)委巡察办按程序转办在巡察中需县(市)核查的问题,对可查性强的重大问题线索实行边巡边移,并由州纪委州监委派员提前介入开展核实调查,有效提高巡察效率。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