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划重点!下半年文山州纪检监察工作这么干

2022-08-04 08:3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今年下半年,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省监委上半年工作汇报会部署,对标年初纪委全会任务,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加强工作统筹和资源力量调配,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 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坚决反对腐败的政治立场,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点工作,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和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构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紧盯“两个维护”

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监督检查,在深学细悟中将理论武装转化为开展政治监督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对标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坚决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熟视无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把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坚决清除出去。  

紧盯“国之大者”

把“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作为监督重点,把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作为着眼点,把防偏差、防落差、防温差、防梗阻作为着力点,督促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以“一湖一河”为重点强化监督,督促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对“躺平”不作为、“穿新鞋走老路”的严肃纠正,对政绩观不正确、不顾实际乱作为、造成新的风险隐患的坚决遏制,对措施“落空”、政策“睡觉”的跟进问责。  

紧盯“关键少数”

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文山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持续传导责任压力,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重点发现“一把手”违背决策程序等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要向上级纪委、派出机关反映。严格落实《文山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巡察机构和派驻机构要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健康状况”,让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选取部分下级“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并督促抓好整改。  

提升巡察监督的推动力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配合做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抓好十届州委第三轮巡察上下联动,周密安排部署各项任务,认真总结有效做法,确保巡察工作质效。探索实践州、县上下联动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巩固拓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国试点成果。探索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反馈给其他单位举一反三抓整改的方式方法,督促其他单位对照问题开展自检自查,着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抓实问题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要及时报告,严肃追责问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准确把握派驻监督政治责任和角色定位、功能定位。用足用好用活《规则》明确的监督方式,结合驻在部门、行业、领域特点,准确把握驻在部门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职责定位,紧盯其核心权力和风险点,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派驻监督“探头”分辨率,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履行政治责任、担当职责使命。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针对派驻机构工作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统筹协调把握,及时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措施办法。  

坚持“三不一体”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坚决查处腐败案件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坚决遏增量、清存量、防变量,坚决清理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县(市)纪委监委要把查办案件放在重要位置,查处有影响力的案件,形成反腐败强大震慑,发挥腐败治理政治功能。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把反腐防线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监督与支持并重,对诬告陷害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撑腰鼓劲,更好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增强“三个效果”。  

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

在着手审查调查时就统筹考虑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树牢全案意识,系统地看“上下游”“左右岸”,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把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在深化治理上实现新突破。抓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重点,促使与会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三个摆进去”,放大案件查办教育警戒功能。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以“清廉文山”建设为抓手,推动构建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推动“清廉文山”建设系列行动取得实效

十四个专项行动各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监督重点、实化监督措施,坚持一线工作法,下去盯、下去看,到一线去监督、到一线去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上下“一盘棋”推进整治,对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力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全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认真落实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对照18项监督治理重点问题清单,紧盯审批环节、监管执法、工作作风等方面,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市场主体困扰、惠企政策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各级干部秉公用权、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切实为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解难事。统筹把握惩治行贿行为与查办受贿行为、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关系,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让行贿者付出沉重代价,让“围猎”者寸步难行,又注意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把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民生领域问题整治“开关性”举措,紧盯就业帮扶、扶贫车间运行、动态监测机制等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协同推进“一卡通”专项整治。  

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

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四风”腐败一起查,重拳惩治易发多发的老问题,精准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深挖“风”后的“腐”、彻查“腐”里的“风”,严防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滋生滋长,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风成势。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大力弘扬新时代新风正气,分层级开展宣传教育、分行业完善制度机制、分领域推动移风易俗,在推动解决公务接待、福利发放、基层减负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上取得更多治理成果。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更加突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始终沿着“两个确立”指明的方向前进,更加坚定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浸入血液。持续抓好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月一测”辨析式测试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落实关心关爱制度,对干部身心健康、思想成熟、政治进步、家庭和睦,以及实际困难等方面多给予关心爱护,避免过度劳累造成健康风险,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