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州用数字“见证”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7-29 08:22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州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各级公共资源交易部门深入践行“文山之干”,聚焦提质增效和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目标,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智能化建设,用数字“见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坚持“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工作机制,采取线上咨询、在线办理、不见面开标等措施,保证交易活动正常规范、安全有序开展,电子化交易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651宗、电子化率98.34%。州级完成“不见面开标”交易项目236宗,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开标率达100%,减少1272家企业近3000人次的人员流动,为企业减少投标成本近2000万元。

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积极开展专家征集入库,充实专家库专业类别,树牢全州“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州交易中心评标工位数量多和评标专家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全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切实解决专家资源少、分布不均的难题。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28宗,同比增长573.68%。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项目进场呈现“州降县增”。认真落实省、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按属地分级进场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原有按交易金额分级进场的界定,全州进场工程建设项目呈现“州降县增”。今年上半年,州级完成交易项目236宗,成交金额50.15亿元,同比下降38.35%;8县(市)完成交易项目426宗,交易金额54.81亿元,同比增长80.71%。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健全保证金代收代退制度,优化保证金退还流程,推行保证金带息退还,推广电子保函代替现金保证金,大幅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今年上半年,累计收取保证金2872.71万元,实际退还保证金4520.95万元,投标保证金账户余额1356.84万元,保证金存量同比下降53.91%。全州388家投标企业在154个项目中选择投标电子保函,累计替代现金保证金1.32亿元,同比增长36.19%。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