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农校“六大模块”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2022-05-19 09:16  来源:文山农校  【字体:     打印

2022年,云岭大地、壮乡苗岭吹响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号角,文山农校闻“风”而动、顺“势”即行,坚持“三个工作法”,模块化布局,切口式推进,3月21日召开动员会,4月11日开展专题培训,4月28日召开推进会,4月29日印发工作方案并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在全校掀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风暴。     

“会风整治模块”提高议事效能。全面树立“会风也是作风”理念,多管齐下整治会风会纪。一是完善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议种类、议事规则、筹办要求等事项,通过规范化提升议事效能。二是严肃会议纪律。严格请假报备手续,明确着装要求,做到按时开会、认真听会,扭转了开会“拖拖拉拉、叽叽喳喳”的不良风气。三是严格督查通报。抓实会风会纪监督,每次会议对会场秩序进行快问、快处,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和负面警示,形成强烈震慑。     

“规范办文模块”优化办公流程。运用“项目工作法”,不断提高办文水平。一是规范办文。认真学习贯彻《文山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十条措施》,修改完善学校公文制作管理制度、来文办理制度,确保制、发文短、实、精,收、办文快、准、严。二是强化保密管理。增强保密意识,强化保密管理,排查确定学校涉密重点事项和责任人,确保办文程序规范、流转安全。     

“考勤严管模块”完善管理机制。树立“考勤纪律是最基本的纪律”意识,更加严格考勤管理。一是开通人脸识别和指纹打卡系统,通过现代技术强化考勤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二是修改完善学校考勤管理制度,外出办事、上课和调课必须主动报告,每周进行考勤监督和抽查通报,每月通报一次考勤情况,教职员工考勤备案合格率达100%。     

“请示报告模块”增强规矩意识。一是严格请示报告。修改完善学校请示报告制度,明确请示报告事项、内容、程序及要求,做到事前有请示、事中有沟通、事后有报告。二是严格外出报备。修改完善学校外出报备制度,杜绝了“人员去向不明、工作统筹不力、遇事不能应急”的情况。在疫情防控严峻复杂期间,学校145名教职员工及1600多名在校生均做到去向明晰、轨迹清楚,为疫情防控和学校管控打下坚实基础。     

“作风大起底模块”树好师德师风。一是自我亮丑作承诺。采取自查并承诺的方式,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作风大起底大排查。组织全校教职工对酒驾(醉驾)、赌博、违规和非法信教、收受礼品、违规办客、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等问题进行自查并作出承诺。二是常态化开展教师德育教育。逢会必提、逢训必讲,使全校教职工师德水平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问卷调查、专题报告等形式,加大对教职员工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排查监督力度。截至目前,学校未发生师德师风失范现象和行为。     

“党员先锋模块”发挥模范作用。一是党员下沉班级发挥作用。运用“一线工作法”深化“支部建在年级(教学部)上”行动,出台党支部建在年级(教学部)上工作实施方案,把党员下沉班级、融入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学生服务,定期以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心理辅导等形式对挂钩班级学生开展常态化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适时掌握班级动态和学生状态。二是每月考核争先创优。坚持“典型引路法”,每月定期开展对中层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考核,在考核会上大家相互晒成绩、给评分,真正以“自我觉醒、争先创优、农校之变”践行“文山之干”。     

文山农校自启动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以来,始终坚持“作风建设和效能提升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模块化、小切口”、“重实际、求管用”、“建机制、成常态”原则,“六大模块”相互“运动”、系统促动、全面推动,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带好头、党员当先锋、中层挑重担、职工齐参与的良好局面,有力推进学校作风持续转变,效能不断提高,为促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韩本林)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