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退役军人局“三强化”实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发展

2022-05-11 08:33  来源:文山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

文山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自2021年7月2日启动组建以来,紧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先后组建州、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92支,招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5928人。围绕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军人军属、服务群众百姓、服务社区社会“四项”服务,科学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为打造“橄榄绿”志愿服务品牌,做出了成功尝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强化政治引领,注重队伍建设。本着“个人自愿与组织考察相结合”原则,向全州发出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令,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由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牵头,逐级组建州级志愿服务支队1支、县(市)级服务中队8支、乡镇级志愿服务中队103支、村级志愿服务分队780支。同时,结合全州志愿队伍建设实际,制定了《文山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组建方案》、《文山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管理制度》,召开成立大会、组织集体宣誓、明确组织领导和主要职责,推动广大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志愿服务事业,有效辐射带动社会志愿者服务团队、各个单位机构部门团体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者活动。  

强化创新服务,科学安排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无偿献血、义务植树、关爱帮扶、爱国主义宣讲等活动,抓住社会热点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切点,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通过科学合理安排,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类型,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下沉,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先后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3.9万余人次,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发展。  

强化典型宣传,强化示范引领。在开展系列志愿活动的同时,注重加强宣传报道力度,树立先进典型。统一规范志愿服队队旗、队标、服装,主动“亮身份、树旗帜”,展示退役军人热爱群众、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不断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氛围。及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发布志愿活动信息50余篇,充分展现出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和不忘人民、心系社会的真实风貌,实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梓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