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住房公积金“新规”上线,更加惠民便民利民

2022-01-17 09:0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10日,位于文山城区东风路步行街的文山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办事大厅的等待区座无虚席,市民们静坐一隅等候叫号。大厅一角的征信查询机前,市民排队打印征信报告。  

“现在不用往返跑银行查征信,这里可以一并办理,太方便了。”来自麻栗坡县的魏女士很满意。而让她更想不到的是,办理程序特别简单,不用填任何表,仅仅几分钟时间,人还没有离开柜台,她提取的8万块现金立刻到账了。看着手机里的到账信息,魏女士禁不住发出惊叹。“之前觉得来办理提取公积金程序多非常麻烦,需要很多证明材料,所以一直没来办理。现在需要用来偿还房贷,听同事说提取政策变了,这才来试试看,没想到是真的。”魏女士开心得合不拢嘴。  

“新规”上线,市民提取更方便

记者从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随着业务政策的不断变化,《文山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已逐渐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结合文山州实际,《文山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于2021年11月23日全新改版。通过放宽提取政策、优化办理流程等方式,做足为民服务大文章,让更多单位和职工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租房子也能提住房公积金。”“再也不用复印大堆材料。”“太省事了,动动手指就能查看账户详情。”在采访中,说起住房公积金,不少市民感触颇多,赞誉有加。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行管理科科长朱然介绍,“新规”上线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可以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偿还购房贷款本息,也可以每年甚至每月提取一次,一直提到账户余额为百元为止。在提取、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宽了适用人群,原先是只能购买该套住房的产权人才能够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这一次提取管理办法修订之后,产权人及其配偶都可以提取使用其住房公积金。  

“新规”三大变化,服务群众更到位

变化一:增加了提取频次。以前购房只能提取一次,偿还商业住房贷款的是三年提一次;现在是每年可提取一次。  

变化二:增加了提取的金额。以前购房提取、偿还商业住房贷款都只能提取公积金余额的80%,现在可提到公积金余额的百位。也就是假如一个公积金账户有84530元,可以提取84500元。首次提取在柜台认证之后,每年可在手机上提取一次,累计可以提到购房的总价金额;偿还商业贷款可按年或按月在手机上提取,累计提取额可至该笔住房贷款结清为止。  

变化三:节约了缴存职工办事成本。租房提取的,以前是每年都要到柜面办理,现在首次提取在柜面办理后,后续提取可以在手机上办理;除死亡提取、出境定居销户提取需到柜面办理外,其他提取都实现了线上办理,比如离退休的、解除劳动关系的,均在手机上可以办理提取,不用到中心柜面办理,且不需提供任何后续提取资料。  

业务“码”上可办,便民惠民更高效

“登录文山公积金App,在办理注册认证手续后,绑定个人银行卡,便可自助在手机上办理和查询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说起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办理方式的新变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何连妤表示,这些依托相关网上平台开展的“互联网+”业务办理模式,确实让广大缴存职工获得了较好体验感。  

据介绍,该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公积金智能服务水平。2021年,随着一网通办、一窗通、网厅升级改造、7×24小时交易支撑等项目的上线,为广大缴存职工打造了一系列线上便捷服务,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办理业务由“最多跑一次”逐步过渡到“一次不用跑”。多项业务实现“指尖办”“全程网办”“零材料办”“7×24小时办”,让单位和职工享受到“互联网+公积金”服务的便捷高效,中心也实现住房公积金管理效能和服务效率“双提升”。  

目前,个人版网厅可实现35项业务线上办理,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单位版网厅可实现32项业务线上办理,全程网办率达到100%。网厅升级改造后,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方式发生根本变化,真正实现不见面缴存,既能让缴存单位“少跑路”也能减轻疫情期间柜台人员流动,缓解柜台压力。  

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建成包括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12329短信、12329热线、自助终端、微博、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服务渠道的综合服务平台。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不断丰富线上办理种类,适时对渠道业务进行优化升级,例如增加“手机号变更”、“贷款结清证明打印”等高频事项,提取业务也根据政策的调整对线上办理功能做了升级,满足职工购房、偿还商业银行贷款等后续提取实现“指尖办”。截至2021年12月,该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14.68万人,门户网站访问量为142.89万人次;12329短信推送量为225.69万条;12329热线互动量为1.55万次,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的业务量达到了1260.29万笔。2021年8月,该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优秀”等级通过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检查验收组验收。  

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上线运行。小程序提供了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入口,实现了全国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线上服务渠道的互联互通。缴存职工通过小程序可实现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跨城市转移“一键办”,不再需要前往柜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进一步方便了人力资源的跨区域流动。同时,可实时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息,掌握住房公积金变化情况。不管人在哪里,在哪个城市缴存,都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和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初步实现全国住房公积金“无感漫游”。

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高频事项跨省通办。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8项业务,均已实现跨省通办,解决缴存职工异地办理过程中的“急难愁”问题。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各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在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过程中,可对中心各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各线上渠道的服务质量、效率、结果等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将实时上报省级“好差评”系统。借助“好差评”系统中心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缴存单位及职工的满意度,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为了做到更便民,该中心精简办事材料、规范业务流程,先后制定出台《关于精简归集提取业务资料和下放有关贷款业务审批权限的通知》《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办理要件及归档资料的通知》等一系列内部规定,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及办理要素;精简缴存单位办理退休、离职人员个人账户封存资料,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梳理办事指南,明确服务窗口事项公示、办事流程、示范文本、表格下载等要素,实行一次性告知,做到清晰完备、规范统一、方便群众。目前,缴存单位办理归集类业务,在资料规范、齐全的情况下,均为当场办结。  

(王玮)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