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生态环境局全力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2022-01-10 08:4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遏制突发环境事件为目标,提升文山州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综合能力,近期,州生态环境局念好“三字诀”,认真抓好环境应急工作贯彻落实,积极防范环境风险。  

谋划“防”的措施。该局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作为预防环境应急事件发生的重要抓手,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完成对县(市)政府、各分局及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或修订工作;通过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编制印发了《文山州“十四五”时期“南阳实践”工作方案》;组织专家对16个推荐环境应急预案范例开展自评分,完成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范例推荐上报和涉危涉重企业电子应急预案备案285家。  

谋划“赢”的底气。为加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提高环境应急的科学性,组建了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库,并聘任53人为州生态环境局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着眼于有效防范和科学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切实提高文山州环境应急管理科技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谋划“干”的能力。为切实提升政府各级各部门和企业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及应急抢险能力,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该局通过桌面推演、沙盘演练等多种方式,组织对8家重点企业和8县(市)县城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以检验应急预案和响应程序,提高应急指挥系统的协调能力、现场调查取证能力、应急监测能力、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能力和专家技术支持能力,从而提高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李沅璟 徐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