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委党校打造“五个一批”构建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支撑

2021-09-24 16:50  来源:州委党校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州委党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内外兼修、双向发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尽应尽之责、出应出之力、展现党校(行政学院)担当。        

打造一批好师资。为了把党史讲准讲精,讲透讲活,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及时选派12名教师外出参加党史专业师资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准,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师通识教育轮训,使党校教师人人都掌握党史基本常识,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各教学班的教学之中。同时开展“一带一”师带徒结对10对,加快年轻教师培养,壮大党史教学队伍。        

打造一批好课程。实行全员竞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党史教学精品课评选等措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党史专题13个,其中《歌声中的党史》入选全省组织系统辅导性质专题党课。以新时代“西畴精神”为题集体打造精品课参加全省党校“精品课”比赛。不断创新党史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用现场式、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等方式,力求使党史课有血有肉、使党史故事耐听耐读,使党史人物鲜活生动,把“一堂课”的震撼和感悟转化为“一辈子”的力行,“红歌+党课”“红歌+基地”教学经验被多家省级媒体转载。        

打造一批好教材。把党史学习教育规定篇目作为必学教材,根据文山干部教育培训现状,深入研究各个层级、行业领域党员干部通用党史知识框架,打造具有党校特点、充分满足党校教学布局需要和学员需要的充满地方特色的系列党史专题或党课。如,以地方党史等丰富教学资源为基础,开发党性教育和新时代“西畴精神”2个案例教学,以王建川烈士精神打造传承弘扬“老山精神”专题。        

打造一批好成果。充分发挥党校科研一手托教学、一手托决策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规律性、学理性研究,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着力深化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史的研究,在党报党刊、校刊发表党史党建文章50余篇,4篇党史故事入选全省党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教材《百年奋斗 百年征程—云南红色故事100讲》。聚焦“六大战役”“十项重点工作”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和兴边富民示范区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文山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的几点建议》《对文山州建设全省兴边富民示范区的思考和建议》等9个资政报告获州委主要领导批示,党校决策咨询作用逐步发挥。      

打造一批好声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校教师自觉走出校园,走出书房,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把高品质的党课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制作《一场诗与歌的百年交响》,通过校园广播播放。在“视听文山”开设《百年百首红歌献给党》栏目,组建“讲党史、传薪火”宣讲队,12名教师走进直播间讲述党史故事11场次。截至9月,党校完成习“四史”专题、“老山精神”、新时代“西畴精神”等理论宣讲讲授150余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与《文山日报》合作,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宣传、解读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讲好党史故事,发出党校声音。      

(州委党校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